中聯辦副主任到訪應科院「科技引領新一頁的香港發展和繁榮」

[2017年1月26日,香港] 中央人民政府駐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院士於2017年1 月25 日(星期三)到訪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譚院士瞭解應科院的「5+1」科研策略,包括金融科技、智慧製造、新一代通訊網路和健康科技, 以及本院作為國家專用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香港分中心的角色。他表示應科院作為一所卓越的科研中心,致力推動科技創新,不但惠及香港和國家,廣泛地區亦受裨益。他指出隨著國家拓展更強大和持續的增長,應科院的科研能力可以在推動科研創新方面作出貢獻,並為國家的經濟及社會發展帶來增值。

譚院士說:「隨著香港經濟和商界發展變得成熟,科技將對香港特區的發展和繁榮,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他與應科院的科研專才在會上就研發可推出市場的科技方案進行深入探討,認為科技方案不但能提升企業的效率和競爭力,亦有助提升區內人力資源的技能。「應科院在推動科技創新及落地方面,擁有優越位置,借著與科技生態系統中的上游產業(即學院和研究所)和下游產業(即企業和業界)進行合作,把尖端的科技應用在不同行業。因此,應科院在香港不斷演變的經濟發展過程中,有相當重要的貢獻,有助促進香港經濟的模式變得更高智慧、更創新,並對經濟持續發展產生更高增值。」

譚院士的討論議題亦包括應科院與執法機構和主要銀行的合作,如香港金融管理局、中國銀行(香港)及滙豐銀行,以協助香港發展成為首屈一指的金融科技中心。他表示香港已完善發展成為環球金融中心,並在專業服務、物流和船運業具有優勢。香港擁有優良的生態系統,當中包括具備良好的基建設施、廣闊的網路以聯繫世界各地,以及在金融科技發展上極具潛力。他認為「香港在支持國家增長和發展中擔當著關鍵角色,有助促進國家與全球各國接軌」。

譚院士指出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對推動香港科技發展都十分重視和支持,他認為在這方面的工作仍需加強。譚院士在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BBS, JP、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和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陪同下,參觀了應科院的新一代通訊網路技術實驗室和網路安全研究與培訓中心,並與應科院各技術部的主管進行交流。中聯辦教育科技部有關人員亦陪同參觀。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混和信號系統晶片、先進數碼系統、光電子、資訊安全與資料科學,及智慧軟體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慧製造、新一代通訊網路、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流覽www.astri.org

應科院傳媒查詢
鄭靄玲女士 電話:(852) 3406 2517 電郵 : [email protected]

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 (右七)、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左六)、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右五)熱烈歡迎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博士(左七)及中聯辦教育科技部人員到訪應科院。

應科院副總裁(新一代通訊網路)莊哲義博士(右)介紹新一代通訊網路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