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國際電訊CPC 與應科院宣佈攜手合作 — 共同開發糅合擴增實境技術的新一代操作及維護技術

三大人工智能科研計劃包括推薦系統方案、預測性維護方案及擴增操作方案 — 顯著提升中信國際電訊CPC客戶體驗

[香港,2019年6月3 日] 中信國際電訊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股份代號:1883)全資擁有的中信國際電訊(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中信國際電訊CPC」)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應科院」)今天宣佈雙方將攜手合作,共同研究和開發採用擴增實境(AR)智能眼鏡的新一代操作及維護技術。與此同時,中信國際電訊CPC亦披露了三大科研計劃,利用人工智能(AI)技術以加速業務發展,提升客戶體驗,貫徹公司「創新‧不斷」的經營理念。

中信國際電訊CPC過去多年來已建立了覆蓋全面和創新的資訊及通訊科技(ICT)服務及解決方案。目前公司的業務遍佈世界各地,憑著「服務在地‧連接全球」的核心價值,讓客戶獲享其運營商級別的全球網絡基建、世界級專業知識,以及能夠深入了解當地市場的實力,以當地語言及深諳當地文化的能力提供專業支援服務。

應科院由香港特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行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的主要研發領域包括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智能製造、健康技術及專用集成電路。

中信國際電訊CPC與應科院擁有積極推動創新、提升客戶體驗的共同目標。雙方是次合作,不僅能共同推進AR應用科研技術,在未來亦能惠及廣泛的各行各業。

中信國際電訊CPC行政總裁何偉中先生表示:「我們欣然宣佈與應科院的策略合作項目,開發出糅合AR智能眼鏡的新一代操作及維護技術。結合雙方強大的技術能力及創新實力,中信國際電訊CPC希望研發成果可以為現場操作及維護方案帶來顛覆性的變革,更希望在未來日子裡能不斷為客戶提升生產力及創造更大的優勢及價值。」

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表示:「應科院以先進與創新兼備的解決方案,全力支持本地各行各業及廣大社群。藉著擴增實境、機器視覺、機械人及人工智能等技術,協助各行各業提供更佳的客戶體驗,促進由創新帶動的業務增長。今次與中信國際電訊CPC合作,代表著我們堅定的承諾,致力構建以科技推動,而且實力更強、更具智慧的香港。」

根據合作協議,應科院將發揮世界級的軟件開發能力,中信國際電訊CPC 則會運用該公司電訊行業應用經驗,與服務不同行業所累積的豐富知識和實踐,根據現實業務上所接觸到的客戶要求、現場遇到的不同情況和技術因素,提供一系列複雜的場景,以確保該方案可以涵蓋接近所有有機會發生的情況。

事實上,前線工程師(包括中信國際電訊CPC的工程師)過往都會使用智能電話及手提電腦等多種運算設備,協助進行系統安裝、維護及故障排除等工作。但是,要同時管理及使用眾多不同設備,往往要耗用大量的時間與精神。在現場實地引入AR智能眼鏡技術,可從後台系統把實時訊息、故障排除記錄、圖像及加密數據串流傳送,方便前線工程師隨時隨地查看所需資料。

這個方案的另一優勢,是在進行複雜安裝或故障排除工作時,其他運營中心甚至是其他地區的資深工程師可以透過AR控制台,觀看由前線工程師以AR智能眼鏡傳送的實時串流影像,有助運營中心的資深工程師可全面了解現場實況,即時提供協助。這項即時諮詢功能可以大大提升工作的速度和品質,而其效能強大的視訊會議功能亦將可為工程師提供即時維護支援,促進全球操作及維護團隊之間的場外協作。

是次合作除可提升客戶體驗外,預期亦能改善整體操作及維護的品質,生產力更預計可以躍升約50%。當雙方共同研發的解決方案發展成熟後,預期將會在不同的行業推出,例如建築工程及建造業,以提高各行業現場的工作效率與效益,並期望可以集合更多創新思維,開拓更多嶄新應用場景。

三大人工智能科研計劃  為客戶帶來更多元化效益

除了夥拍應科院,中信國際電訊CPC亦宣佈進行以人工智能為本的三大嶄新科研計劃,加快客戶的數碼轉型之路。該三項計劃的研發內容分別是推薦系統方案(Recommender System)、由人工智能驅動的預測性維護方案(AI-powered Predictive Maintenance),以及專為提高操作效率而設的擴增操作方案(Augmented Operation Initiative)。

推薦系統方案:為了協助客戶尋找推動業務增長新方向,中信國際電訊CPC 現正研發以人工智能驅動的推薦系統,為客戶提供有關資訊及通訊科技(ICT)投資和數碼轉型的諮詢建議。這個方案透過機器學習方式,從收集來自不同行業研究報告所得的最新市場趨勢及資訊,對應企業客戶在行業挑戰、市場成熟度周期、技術要求及法規遵從等各方面的考慮,從而進行分析。這個以人工智能驅動的系統將為企業客戶提供指引,協助他們就數碼轉型及業務擴張制定長遠的發展藍圖,確保客戶能夠享受最佳服務體驗。

預測性維護方案:這是一個在問題浮現初期便可以偵測出端倪的方案,能大大減低日後因突然當機導致的損失及維修費用,亦可避免影響客戶信心。藉著中信國際電訊CPC全新的預測性維護方案,從客戶的物聯網設備及伺服器收集所得的數據,由應用程式以至基建層面,均可透過機器學習以偵測出使用狀態及異常情況,並全天候進行嚴密監控和分析;一旦發現潛在問題,例如資源已近耗盡階段或操作情況異常,便會迅速發出警告,即時作出糾正措施或維修行動,以免情況惡化,確保業務無間斷。

擴增操作方案:中信國際電訊CPC亦正制定機器學習策略,以優化客戶服務,提升運營效率。此方案旨在把企業的前線客戶服務人員與公司的數碼資訊知識庫連繫一起,從而為客戶服務人員提供即時處理指引,以便採取適當行動。這個方案能夠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及服務品質,使客戶迅速獲得所需的支援,顯著提升當中的體驗。

中信國際電訊CPC首席信息及創新總裁鄺偉基先生總結說:「憑著與應科院的合作項目,加上其他嶄新科研計劃,我們致力推動中信國際電訊CPC再創高峰,讓客戶及廣大社群得以受惠。我們深信科技能帶來不斷的進步,而利用具有智慧的思維來應用科技,則可構建更美好的未來。」

中信國際電訊CPC行政總裁何偉中先生(右)與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今日出席傳媒午宴,宣佈雙方將攜手合作,共同研究和開發採用擴增實境(AR)智能眼鏡的新一代操作及維護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