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应科院联合研发创新实验室进一步推动香港和亚洲的金融科技

汇丰 – 应科院联合硏发创新实验室进一步推动香港和亚洲的金融科技

***汇丰推动全球科技创新策略的重要一步**

***致力在亚洲开发金融科技及培育未来人才***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汇丰“)连同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成立汇丰 – 应科院联合硏发创新实验室,旨在鼓励金融业“研究和运用科技”,以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政府的倡议。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GBM,JP表示:“汇丰和应科院的合作正合本港发展金融科技的大好时机。我深信这项合作会有助推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并为我们带来更多新的机遇。”

汇丰 – 应科院硏创实验室位于应科院在香港科学园的设施内,由应科院的研发团队及资讯科技软硬件基础设施支援。硏创实验室凭借汇丰在亚洲的国际网路及应科院在香港的核心研发实力,对以下项目进行探究,以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 人工智能中文字识别
  • 生物行为识别
  • 大数据分析
  • 区块链
  • 网络安全
  • 人脸识别
  • 互联网金融

汇丰在其环球业务推行科技创新策略,一直专注革新以下范畴:防范及识别危害安全罪行,数据及人工智能,以及营运效率,务求为客户和银行系统开发安全而全面的解决方法。

汇丰与应科院合作,有助进一步开发前瞻的识别技术,网络安全保护,下一代语音/人脸识别,使用人工智能的生物认证,以及大数据分析。汇丰 – 应科院促进人工智能中文字识别系统的协同工作,减省后勤系统及人手鉴定的繁复程序。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JP表示:”科技涵盖汇丰环球业务的所有范畴,对本行至为重要。今日,我们在香港设立环球创新实验室,确证香港对本行举足轻重。汇丰凭借其国际网络,并结合应科院的核心研发能力,定能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安全的尖端产品与服务。”

汇丰 – 应科院联合研发创新实验室将会应用应科院崭新的科技,系统及平台,以对应汇丰不同范畴业务的特定要求,以提升效率及服务安全性。其中一项应用范畴是人工智能中文字识别技术。根据研发团队深度学习,特征工程及数据科学的能力,应科院已建立一套涵盖四百万张手写中文字图像的系统,透过累积机械学习的知识以持续提高精确度,提升汇丰的繁复人手处理表格工作的效率。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表示:“金融科技发展和应用对维持香港作为环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十分重要,因此应科院投放大量人才和资源以进行金融科技的研发。很荣幸能与汇丰共同合作成立“汇丰 – 应科院联合研发创新实验室”。我深信是次合作不可能有助于加强香港的金融基建,亦能提升银行业界的业务效率和客户体验。”

汇丰除与领先的创新科技公司及学术机构合作之外,亦自2011年起与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共同赞助香港的创新科技奖励金计划。该计划透过一系列的专设培训项目,并提供在本港和世界各地汲取行业经验,以资助本港杰出的理科,科技科和医科本科生。汇丰 – 应科院硏创实验室为有关人才提供实战经验,让他们在专家的带领下参与研究计划,同时为他们开拓投身科技和创新行业的机遇。

汇丰集团科技总监Darryl West总结说:”银行必须继续采纳新技术,开创出令客户满意的银行服务体验。因此,汇丰投资资源与不同机构合力推动创新。今天本行与应科院合作,是将领先的学术研究应用在商业环境的重要方法,并能提此香港的科技实力。”
完/更多

传媒查询:
张沛枝                  +852 2822 4821                 [email protected]
陈立恩                  +852 2822 3110                 [email protected]
郑霭玲                  +852 3406 2517                 [email protected]

补充资料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是汇丰集团的始创成员,集团透过旗下四大环球业务,包括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工商金融,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以及环球私人银行,为全球约4,600万客户提供服务。汇丰集团在欧洲,亚洲,北美洲及拉丁美洲,中东及北非71个国家和地区设有超过4,400个办事处,为全球客户服务。于2016年6月30日,集团的资产总值为26,08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之一。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
应科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过应用科技研究,协助发展以科技为基础的产业,借此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应科院设立7个技术部,把其在多个领域的核心研发能力组织起来,它们包括通讯技术,电子元件,集成电路设计(数码),光电子,信息安全与数据科学,及智能软件与系统,研发力量针对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新一代通讯网络,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个应用范畴。有关应科院更多资讯,欢迎浏览www.astri.org

HSBC-ASTRI RDI Lab ceremony

(左起)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亚太区营运总监郑小康先生,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女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香港上海汇丰 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先生,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助理总裁李达志先生,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及汇丰集团科技总监Darryl West先生联合主持汇丰 – 应科院联合硏发创新实验室启动仪式中。

HSBC-ASTRI RDI Lab ceremony demo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亚太区营运总监郑小康先生(左一)和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左二)进行金融科技方案技术演示。

全文完

[ngg_images gallery_ids=”78″ display_type=”photocrati-nextgen_basic_thumbnails” gallery_width=”950″ gallery_height=”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