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應科院聯合硏發創新實驗室 進一步推動香港和亞洲的金融科技

滙豐應科院聯合硏發創新實驗室進一步推動香港和亞洲的金融科技

***滙豐推動全球科技創新策略的重要一**

***致力在亞洲開發金融科技及培育未來人才***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滙豐」)連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成立滙豐-應科院聯合硏發創新實驗室(「硏創實驗室」),旨在鼓勵金融業研究和運用科技,以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的倡議。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GBMJP表示:「滙豐和應科院的合作正合本港發展金融科技的大好時機。我深信這項合作會有助推進金融科技的發展,並為我們帶來更多新的機遇。」

滙豐-應科院硏創實驗室位於應科院在香港科學園的設施內,由應科院的研發團隊和資訊科技軟硬件基礎設施支援。硏創實驗室憑藉滙豐在亞洲的國際網絡及應科院在香港的核心研發實力,對以下項目進行探究,以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 人工智能中文字識別
  • 生物行為識別
  • 大數據分析
  • 區塊鏈
  • 網絡安全
  • 人臉識別
  • 互聯網金融

滙豐在其環球業務推行科技創新策略,一直專注革新以下範疇:防範及識別危害安全罪行、數據及人工智能,以及營運效率,務求為客戶和銀行系統開發安全而全面的解決方法。

滙豐與應科院合作,有助進一步開發前瞻的識別技術、網絡安全保護、下一代語音/人臉識別、使用人工智能的生物認證,以及大數據分析。滙豐-應科院硏創實驗室亦促進人工智能中文字識別系統的協同工作,減省後勤系統及人手鑑定的繁複程序。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JP表示:「科技涵蓋滙豐環球業務的所有範疇,對本行至為重要。今日,我們在香港設立環球創新實驗室,確證香港對本行舉足輕重。滙豐憑藉其國際網絡,並結合應科院的核心研發能力,定能為客戶提供更優質、更安全的尖端產品和服務。」

滙豐-應科院聯合研發創新實驗室將會應用應科院嶄新的科技、系統及平台,以對應滙豐不同範疇業務的特定要求,以提升效率及服務安全性。其中一項應用範疇是人工智能中文字識別技術。根據研發團隊深度學習、特徵工程及數據科學的能力,應科院已建立一套涵蓋四百萬張手寫中文字圖像的系統,透過累積機械學習的知識以持續提高精確度,提升滙豐的繁複人手處理表格工作的效率。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表示:「金融科技發展和應用對維持香港作為環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十分重要,因此應科院投放大量人才和資源以進行金融科技的研發。應科院很榮幸能與滙豐共同合作成立『滙豐-應科院聯合研發創新實驗室』。我深信是次合作不但能有助加強香港的金融基建,亦能提升銀行業界的業務效率和客戶體驗。」

滙豐除與領先的創新科技公司和學術機構合作之外,亦自2011年起與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共同贊助香港的創新科技獎學金計劃。該計劃透過一系列的專設培訓項目,並提供在本港和世界各地汲取行業經驗,以資助本港傑出的理科、科技科和醫科本科生。滙豐-應科院硏創實驗室為有關人才提供實戰經驗,讓他們在專家的帶領下參與研究計劃,同時為他們開拓投身科技和創新行業的機遇。

滙豐集團科技總監Darryl West總結說:「銀行必須繼續採納新技術,開創出令客戶滿意的銀行服務體驗。因此,滙豐投放資源並與不同機構合力推動創新。今天本行與應科院合作,是將領先的學術研究應用在商業環境的重要方法,並能藉此提升香港的科技實力。」

完/更多

傳媒查詢:

張沛枝                              +852 2822 4821      [email protected]

陳立恩                              +852 2822 3110      [email protected]

鄭靄玲                              +852 3406 2517      [email protected]

補充資料: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是滙豐集團的始創成員,集團透過旗下四大環球業務,包括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工商金融、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以及環球私人銀行,為全球約4,600 萬客戶提供服務。滙豐集團在歐洲、亞洲、北美洲及拉丁美洲、中東及北非71個國家和地區設有超過4,400個辦事處,為全球客戶服務。於 2016年6月30日,集團的資產總值為 26,080 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銀行及金融服務機構之一。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集成電路設計(類比)、集成電路設計(數碼)、光電子、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HSBC-ASTRI RDI Lab ceremony

(左起)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亞太區營運總監鄭小康先生、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先生、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李達志先生,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及滙豐集團科技總監Darryl West先生聯合主持滙豐-應科院聯合硏發創新實驗室啟動儀式。

HSBC-ASTRI RDI Lab ceremony demo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亞太區營運總監鄭小康先生(左一)和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左二)進行金融科技方案技術演示。

全文完

[ngg_images gallery_ids=”78″ display_type=”photocrati-nextgen_basic_thumbnails” gallery_width=”950″ gallery_height=”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