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进一步促进香港金融科技发展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 共同合作成立「金管局-应科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中心),作为支援金融业界进行研究和应用金融科技的新设施。

应科院与金管局就「中心」的成立签订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于11月11 日举行的「金融科技日」上进行。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在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见证下签订合作协议。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说:「与金管局合作成立『中心』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应科院致力发展崭新和前瞻科技、应用和系统以支持香港成为区内的金融科技枢纽。加上金管局鼎力支持,我们期望『中心』将会在金融业界促进更紧密的伙伴合作,发展创新金融科技方案和概念验证结果。」

「中心」位于应科院在香港科技园的大楼内,配备所需硬件和软件设备,并由应科院研发团队提供支援。 「中心」提供实际空间让各持分者如银行、支付服务供应商、金融科技界的初创企业、金管局等汇聚一起,共同构思创新意念。 「中心」为一个中立的测试平台让业界将崭新及需要多方参与的金融科技方案推出市面前,进行试验和概念认证测试,例子包括运用区块链(blockchain)或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以支持跨银行服务的金融科技技术。 「中心」有助业界在初阶段了解不同创新技术可如何应用在各银行及支付服务上,并促进业界共同合作,更适时及更有效率地发展金融科技方案,推动香港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再迈进一大步。

为协助香港金融科技及其生态系统的持续发展,保持香港优越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应科院投放大量研发资源,努力不懈地发展前瞻科技,并以金融科技为重点研发范畴之一。除了与金管局合作成立「中心」外,应科院早前受金管局委托制订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的白皮书,并于「金融科技日」中发表初步的研究结果。白皮书涵盖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的初步研究及该技术应用的概念验证的初步研究结果。研究结果将为业界提供有用的见解,让业界了解如何在业务中最佳应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促进创新科技在香港金融业界的应用。应科院将继续研究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的各种特性。更详细的研究结果及建议将在下一份白皮书中发布,预计于2017年出版。

在「金​​融科技日」中,应科院副总裁(金融科技)王世松博士获邀担任讨论环节的主持,跟来自R3、那斯达克、德勤、渣打银行及汇丰银行的嘉宾讨论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白皮书的内容和探讨区块链科技在全球的发展。王博士亦进行技术演示,展示在白皮书中发表的分布式分类帐技术应用的概念验证,即物业估值区块链系统。他向听众介绍系统并讲解系统能让各银行和测量师互相分享物业估值报告,能大幅简化原本需要大量人力资源和耗时的物业估值步骤,从而减低营运成本。该系统附有区块链监察器,可用作监察物业估值的状况及数据分析。中国银行(香港)将应用该系统于物业按揭贷款的业务上,并计划于本年内启用。

「金融科技日」是香港投资推广署举办的「香港金融科技周」的其中一个重要项目。活动提供珍贵机会,汇集各持分者聚首一堂互相交流见解。金管局联同活动的协办单位,包括应科院、数码港和香港科技园共同分享对香港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真知灼见。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亦获邀参与题为「金融科技合作-香港未来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的专题讨论环节。活动吸引逾500名来自金融和金融科技业界的代表参加。

2016-11-11 HKMA Fintech Day

「金管局-应科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标志着中心正式成立。由右起: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金管局高级助理总裁李达志先生及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 GBS, JP。

2016-11-11 HKMA Fintech Day (1)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于专题讨论环节中分享真知灼见。

2016-11-11 HKMA fintech day

应科院副总裁(金融科技)王世松博士进行技术演示,展示分布式分类帐技术应用的概念验证。

2016-11-11 HKMA-ASTRI Fintech Innovation Hub
「金管局-应科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