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区块链(亦称为分散式总帐科技)是一个基于先进的加密技术和点对点网路构建的软件平台,能透过既合乎成本效益又可靠的方式,提供安全、可靠及可互相协作的应用。这项科技已在不同的领域上带来显著影响, 例如: 加密电子货币、支付系统、数码版权保护和健康档案管理等等。区块链金融技术更有机会颠覆传统金融系统,减低中间人的昂贵营运费用, 并逐步推进数码化及无纸化 。应科院的区块链技术组由世界一流的密码学家、软件工程师、网路和系统工程师、以及经验丰富的前端工程师和UI/UX设计师组成。我们致力研发前沿区块链系统, 各主要区块链平台(公有链或私有链),如Bitcoin、Monax、Corda、Ethereum 和Hyperledger等 。

 

研发重点

区块链协议栈

除了致力研发自家的区块链协议栈外, 我们亦拥有适用于各主要区块链协议栈的测试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严格的安全评估、性能分析、原型制造和快速开发。

改良共识算法

无论公有链或私有链都会选用特定的应用程式逻辑作为其共识机制, 我们持续分析各个共识机制, 并努力改良共识算法。

区块链的安全科技

我们致力提高区块链点对点网路和共识机制的安全,与本院网络安全研究所同心协力,为银行金融机构提供针对区块链应用体系结构和安全的评估和咨询服务。

研发项目

物业估价区块链应用

在楼宇按揭贷款方面, 中银香港和应科院共同开发适用于物业估价的区块链系统,为现时以依赖纸张报告的物业估值程序提供一个数码化、安全及有效的途径。

这系统不但可以大大简化整个物业估价程序, 更可显著减低营运成本。系统除了支援中银香港与多家估价公司的资讯交流外, 将来还能扩展覆盖至多家银行, 甚至将应用范围伸延到楼宇按揭贷款其他环节。这系统不但能减低成本,更可提高按揭贷款的营运作效率, 提升安全及适用性。

 

 

Project Obsidian – 贸易融资区块链系统

Project Obsidian是一种基于分布式科技的贸易融资体系。由应科院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汇丰银行,中国银行(香港),渣打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及贸易通合作开发。

Project Obsidian可大大减轻传统贸易融资对纸张文件的依赖,简化累赘的系统。该系统还可以提高贸易的透明度,协助金融机构防范双重融资。

 

 

应科院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的分散式总帐科技白皮书

受香港金融管理局委托,应科院于2016年11月出版一本分散式科技白皮书,以冀向银行和其他会相关业界提供指引和方向。此外, 应科院还进行一系列的概念验证 [Proof-of-Concepts (PoCs)] , 研发及分析数个重要的区块链应用。概念验证的详情、测试的第一手经验及实验结果,会分段发表,与所有持份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