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白皮书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金融科技促进办公室委托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进行一项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研究计划 (DLT),并编写一份题为「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白皮书」的研究报告。 DLT为一创新技术,区块链为其著名的例子。该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对该技术进行客观的深入研究,并通过进行概念验证的程序,探悉DLT可支援银行服务的应用法案。白皮书于2016年11月发布,旨在为香港金融科技行业提供有关该技术的全面介绍,并帮助他们了解可如何利用该技术建立创新解决方案,以增强其业务营运,加强保安,并令其营运合乎监管规范。

DLT是一种创新技术,具有众多优点,包括具高透明度、可靠、可审计性和具加密技术的安全性。它是一个正高速发展的科技,其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并有大量的研究工作正在进行。

本白皮书提出了关于DLT的关键特征、优点、风险和潜力的综合研究。此外,它还针对其安全执行和合规性的议题,作深入探讨。白皮书也展示了DLT在金融科技上的可行应用,并详细描述三个概念验证的研究工作,包括抵押贷款申请、贸易融资和数码身份管理。

此白皮书的编写是得学术界、银行业和DLT技术供应商提供有关资讯而撰写的。白皮书可以从以下这个连接下载 (只提供英文版):
http://www.hkma.gov.hk/media/eng/doc/key-functions/finanical-infrastructure/Whitepaper_On_Distributed_Ledger_Technology.pdf

随着DLT的持续发展,应科院将在此领域及其应用上继续开发研发工作。

物业交易DLT系统展示分类帐的可靠性,所有交易记录均在多个位置自动复制。如上图中,Alice出售房产给Bob的交易记录被DLT安全地记录在多个银行和土地注册处。

 

哈希运算的演示:将任何大小的数据都转换为固定大小的独特值,其数值独立于数据彼此之间的差别大小。

概念验证:DLT支援的产业估值,其DLT系统作为安全分类账系统,并被多个家银行和测量师同时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