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与香港大学签署协议 承诺共同培育未来金融科技人才

[香港,2020年9月14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与香港大学于今天签署合作备忘录,承诺致力培育未来金融科技精英。

 

应科院将与香港大学共同发展科技专才训练计划(Technology Oriented Practitioner program),以半工读模式,向香港大学理学硕士课程(金融科技与数据分析)最多30名一年级生提供,为期九个月的全职工作,参与应科院多项金融科技相关的实务工作,包括安全的讯息共享平台、信用评估及分析器开发、适用于暗网的安全框架及用于风险管理的AI主导数据分析平台。

 

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女士,JP出席了活动,于香港大学见证了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应科院行政总裁周宪本表示:「我们致力成为学术界与业界人才培训的桥梁。实习机会是课程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很高兴能为香港未来的人才提供机会,让他们获取宝贵的工作经验。」

 

他补充:「取得金融科技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对香港未来的成功极其重要,这亦是香港在大湾区的重要定位。我们充分利用香港的独特优势,培训未来人才的发展作出贡献。」

 

港大工程学院院长赵汝恒教授说 :「金融科技发展迅速,我们的计算器机科学系最近开办的金融科技学士以及将于2021开设的全新跨学科金融科技与数据分析硕士课程,均为培育未来金融科技人才而设。我们希望透过是次工作─学习计划,让学生获取实际经验,共同促进金融科技在香港及区内的发展。」

 

此科技专才训练计划是应科院致力培育创新科技与金融科技人才的众多计划之一。应科院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2016年合作推出「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培育香港未来的银行、金融与商业人才,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在过去四年,逾500人参加了该计划,在金融机构或科技公司实习。今年申请人数更高达1,400人,数字为去年的两倍。

 

应科院「大学顾问委员会」与透过与本港多间大学合作、建立策略性伙伴关系,让知识得以传承,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

 

本月初,应科院推出「毕业生人才培育计划2020」,为毕业生提供全职工作,并有机会与优秀的研究人员紧密合作。应科院亦与香港科技园及分子区块链中心合作,提供为期三个月的「区块链培育计划」。今年的暑期实习计划,已培育了来自15所本地与海外大学共42名学生。

 

关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透过应用科技研究,协助发展以科技为基础的产业,藉此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应科院的主要科技研发领域可归纳于五个技术部门,包括: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通讯技术、网络安全、密码及可信技术、集成电路及系统、物联网感测技术。而技术研发主要应用在应科院的五项重点范畴:智能城市、金融科技、智能制造、健康技术和专用集成电路。

 

多年来,应科院培养了一批研究及技术人才,并以其前瞻性创新及杰出商业及小区贡献而屡获国际殊荣。迄今为止,应科院已将750多项技术转让给业界,并于中国内地、美国及其他国家拥有850多项专利。

 

如欲查阅更多信息,请浏览www.astri.org

 

关于香港大学工程学院
工程学院成立于1912年,是香港大学的创始院系之一。自成立以来,该学院紧贴工程界的发展步伐,站在工程学研究的最前端,并逐渐发展成为全港最具规模的工程学院,透过辖下五大学系,提供高质素的学士、硕士及研究院课程,为各工程专业培训顶尖人才。工程学院旨在透过全方位的教育,使学生不但修习尖端技术的知识,更培养他们积极和多角度思维、卓越的语文能力与社交技巧、创新思维,令毕业生拥有不凡的国际视野和秉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及恪守专业诚信等优秀个人属性。网址: https://engg.hku.hk

 

媒体联络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

吴嘉宜
经理(公共事务及传讯部)
电话:+852 3406 2536
电邮:[email protected]

香港大学

尹慧筠
高级经理(传媒)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电话:(852) 2859 2600
电邮:[email protected]

 

香港大学工程学院院长赵汝恒教授(左)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行政总裁周宪本先生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开展科技专才训练计划,并由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女士, JP见证。

 

(左起) 香港大学的姚兆明教授、邹锦沛博士、林德华教授、赵汝恒教授;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女士, JP,及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的行政总裁周宪本先生、许志光博士和司徒圣豪博士参与开展科技专才训练计划之签署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