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與香港大學簽署協議 承諾共同培育未來金融科技人才

[香港,2020年9月14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與香港大學於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承諾致力培育未來金融科技精英。

 

應科院將與香港大學共同發展科技專才訓練計劃(Technology Oriented Practitioner program),以半工讀模式,向香港大學理學碩士課程(金融科技與數據分析)最多30名一年級生提供,為期九個月的全職工作,參與應科院多項金融科技相關的實務工作,包括安全的訊息共享平台、信用評估及分析器開發、適用於暗網的安全框架及用於風險管理的AI主導數據分析平台。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JP出席了活動,於香港大學見證了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

 

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表示:「我們致力成為學術界與業界人才培訓的橋樑。實習機會是課程中的重要一環,我們很高興能為香港未來的人才提供機會,讓他們獲取寶貴的工作經驗。」

 

他補充:「取得金融科技領域的全球領導地位,對香港未來的成功極其重要,這亦是香港在大灣區的重要定位。我們充分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培訓未來人才的發展作出貢獻。」

 

港大工程學院院長趙汝恒教授說 :「金融科技發展迅速,我們的計算機科學系最近開辦的金融科技學士以及將於2021開設的全新跨學科金融科技與數據分析碩士課程,均為培育未來金融科技人才而設。我們希望透過是次工作─學習計劃,讓學生獲取實際經驗,共同促進金融科技在香港及區內的發展。」

 

此科技專才訓練計劃是應科院致力培育創新科技與金融科技人才的眾多計劃之一。應科院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2016年合作推出「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培育香港未來的銀行、金融與商業人才,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在過去四年,逾500人參加了該計劃,在金融機構或科技公司實習。今年申請人數更高達1,400人,數字為去年的兩倍。

 

應科院「大學顧問委員會」與透過與本港多間大學合作、建立策略性夥伴關係,讓知識得以傳承,學生的潛能得到充分發揮。

 

本月初,應科院推出「畢業生人才培育計劃2020」,為畢業生提供全職工作,並有機會與優秀的研究人員緊密合作。應科院亦與香港科技園及分子區塊鏈中心合作,提供為期三個月的「區塊鏈培育計劃」。今年的暑期實習計劃,已培育了來自15所本地與海外大學共42名學生。

 

關於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的主要科技研發領域可歸納於五個技術部門,包括:人工智能及大數據、通訊技術、網絡安全、密碼及可信技術、集成電路及系統、物聯網感測技術。而技術研發主要應用在應科院的五項重點範疇: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智能製造、健康技術和專用集成電路。

 

多年來,應科院培養了一批研究及技術人才,並以其前瞻性創新及傑出商業及社區貢獻而屢獲國際殊榮。迄今為止,應科院已將750多項技術轉讓給業界,並於中國內地、美國及其他國家擁有850多項專利。

 

如欲查閱更多信息,請瀏覽www.astri.org

 

關於香港大學工程學院
工程學院成立於1912年,是香港大學的創始院系之一。自成立以來,該學院緊貼工程界的發展步伐,站在工程學研究的最前端,並逐漸發展成為全港最具規模的工程學院,透過轄下五大學系,提供高質素的學士、碩士及研究院課程,為各工程專業培訓頂尖人才。工程學院旨在透過全方位的教育,使學生不但修習尖端技術的知識,更培養他們積極和多角度思維、卓越的語文能力與社交技巧、創新思維,令畢業生擁有不凡的國際視野和秉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及恪守專業誠信等優秀個人屬性。網址: https://engg.hku.hk

 

媒體聯絡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吳嘉宜
經理(公共事務及傳訊部)
電話:+852 3406 2536
電郵:[email protected]

香港大學

尹慧筠
高級經理(傳媒)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電話:(852) 2859 2600
電郵:[email protected]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院長趙汝恒教授(左)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簽署合作備忘錄,以開展科技專才訓練計劃,並由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 JP見證。

 

(左起) 香港大學的姚兆明教授、鄒錦沛博士、林德華教授、趙汝恒教授;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 JP,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的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許志光博士和司徒聖豪博士參與開展科技專才訓練計劃之簽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