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研发具有感测功能的 4K2K AR/VR 兼容头戴式显示器(HMD) 荣获「2022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

[香港,2022年11月21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ASTRI)的团队研发具有感测功能的 4K2K AR/VR 兼容头戴式显示器(HMD),荣获「2022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的「商业方案(新兴技术)奖」银奖。

「2022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颁奖礼于11月16日举行,应科院两位代表新兴感测与显示系统助理高级总监陈建龙先生及助理主任工程师张玮女士出席此次颁奖典礼。讯息物理系统总监谷德权博士(Dr T. John Koo)亦作为本次活动督导委员会成员到场。

得知应科院团队再次获奖,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对同事们的杰出成就和贡献表示衷心祝贺:「我们积极参加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目的是希望透过有关平台,让我们的科研人员有机会向业界展示其技术成果,获得更多与机构合作的机会,以促进技术商品化。此次获奖相信能鼓励科研同事未来加倍努力,不断追求创新和卓越,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元宇宙被定义为下一代的互联网,而头戴式显示器则成为连接现实世界和虚拟空间之间的人机交互窗口。显示的图像质量、安全级别和人机交互是衡量头戴式显示器成功与否的三个关键因素。受益于应科院受专利保护的显示和传感技术,应科院已成功开发出AR/VR兼容的头戴式显示器,其具有无与伦比的图像显示质量,基于生物特征的安全数据保护以及通过眼睛注视跟踪和手势理解实现的自然使用人机界面。

应科院的解决方案采用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4K分辨率LCoS微型显示器(矽上液晶)和高精度光学系统,可表现出具有清晰细节、鲜艳色彩和令人惊叹的视觉效果的真正双4K图像。为满足元宇宙应用的沉浸式体验,该解决方案可在人眼面前产生大视场(对角线70度)虚拟图像,打开探索世界的新窗口,为AR/VR的多种应用做好准备。

带领研发团队的应科院新兴感测与显示系统助理高级总监陈建龙先生表示:「元宇宙融入日常生活将成为一个大的趋势,这势必推动用户追求更高端头戴式显示器的需求。应科院AR/VR兼容头戴式显示器在工业元宇宙的数位化应用中,可提供教育、训练、模拟,以至于操作辅助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香港再工业化的进程。」

参与研发具有感测功能的 4K2K AR/VR 兼容头戴式显示器(HMD)的其他应科院成员包括:「陈建龙、张玮、刘德华、陈国颂、沉史辉、Sultan Malik Saad 及谈铭威」。

新兴感测与显示系统助理高级总监陈建龙先生及助理主任工程师张玮女士代表团队出席颁奖典礼

具有感测功能的 4K2K AR/VR 兼容头戴式显示器(H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