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成功演示突破性流动车联网 (C-V2X) 技术

【香港. 2017年6月26日】– 智慧交通联盟(联盟)在香港首次成功演示了利用流动车联网Cellular-Vehicle-to-Everything(C-V2X)技术的汽车互联。

利用C-V2X技术,汽车可进行车与车、车与行人以及车与基建的通讯,以提升道路安全及提供更佳的驾驶体验。凭着联盟成员包括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香港电讯及华为的集体努力,联盟今日于香港科学园举行的「2017亚太智慧交通系统论坛」(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Asia-Pacific Forum 2017)上,现场进行了C-V2X技术的演示。

作为迈向5G的重要低延迟应用之一,C-V2X技术促进了车与车、车与行人、车与基建之间的感知资讯互通,这将对辅助驾驶、交通管理、车与行人在道路安全方面带来显著的提升。该演示透过香港电讯的C-V2X测试网络进行,车与基站 (V2I) 通讯是利用2.6GHz频带,而车与车(V2V)通讯则以5.9GHz频带进行。

出席2017亚太智慧交通系统论坛的嘉宾见证了装载于一辆普通车辆上的C-V2X技术演示,包括多个提升道路安全的演示场景:

  • 逆向来车禁止通行警告

当车辆无法安全地利用逆向车道超车,系统将向驾驶者发出「逆向来车禁止通行警告」。

  • 人员防碰撞警告

在无法目测的情况下,当系统发现行人出现在「危险区域」时,会向驾驶者发出「行人穿越警告」。

  • 盲点来车 / 车辆切线警告

当系统发现相邻行车线有车辆出现在驾驶者的盲点时,会向驾驶者发出「盲点来车警告」。

  • 车辆紧急故障警告

当车辆需要作出紧急停车时,系统会向周围的驾驶者发送「车辆紧急故障警告」。

  • 十字路口防碰撞警告;

当两部车辆接近十字路口时,向驾驶者发送「十字路口防碰撞警告」。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表示应科院与合作伙伴一同在香港建造车联网生态圈,并说:「我们一直致力于软件及硬件研发,包括C-V2X网络、管理系统、演算法设计以及相关的基础设备。」汤博士补充:「我们希望可以为香港研发一套整全的智慧交通系统,及支持香港政府智慧交通系统的发展策略。作为香港最大的政府资助研发机构,我们希望这项目的经验与创新能力不但帮助香港,同时能对区内其他城市,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都有所裨益。」

香港电讯集团董事总经理艾维朗先生表示:「三个月前,我们签署协作备忘录,携手合作创立智慧交通联盟。今天,我们携手在香港演示了第一个C-V2X技术应用,共同推动香港发展一个更安全的道路环境。该演示显示了C-V2X在不同的路面情况及紧急交通状况下如何向驾驶者发出警告,从而使道路更安全及令香港成为更美好的城市。作为香港流动网络技术的领导者,香港电讯将继续推动及实现C-V2X技术及应用,以支持政府推动智慧城市的愿景及策略。」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TDD产品线总裁兼Cellular V2X解决方案代理总裁熊伟先生表示:「通过本次C-V2X演示,华为与智慧交通联盟的合作伙伴一起又将该技术迈进了一步。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新兴技术向驾驶者及行人提供更安全、更有效、更舒适、更可靠及可以辅助生态链发展的交通服务。有赖于长期的技术创新与合作,华为非常高兴能够成为流动车联网技术研发的先锋,并利用该技术服务于未来不断发展的智慧交通系统需求。」

凭着三位成员的集体努力,联盟在香港完成了一次突破性的技术演示。联盟将继续与政府、汽车业及其他相关行业持份者一起努力推动C-V2X的商用。在成功完成及推出后,项目预计为相关业界,包括航运、共乘丶速递、保险、资讯娱乐和流动医疗等带来更多机遇。

智慧交通联盟(联盟)在香港首次成功演示了利用流动车联网Cellular-Vehicle-to-Everything(C-V2X)技术的汽车互联

关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
应科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过应用科技研究,协助发展以科技为基础的产业,借此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应科院设立7个技术部,把其在多个领域的核心研发能力组织起来,它们包括通讯技术、电子元件、混和信号系统晶片、先进数码系统、光电子、资讯安全与资料科学,及智慧软体与系统,研发力量主要针对金融科技、智慧制造、新一代通讯网路、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个应用范畴。有关应科院更多资讯,欢迎浏览www.astri.org

关于香港电讯
香港电讯(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代号:6823)是香港首屈一指的电讯服务供应商及领先的固网、宽频及流动通讯服务营运商,提供广泛的服务以满足全港市民、本地及国际商界的需要,包括本地电话、本地资料及宽频、国际电讯、流动通讯,以及客户器材销售、外判服务、顾问服务及客户联络中心等其他电讯服务。

香港电讯在香港提供独特的「四网合一」体验,联同母公司电讯盈科有限公司透过香港电讯的固网、宽频互联网及流动通讯平台传送媒体内容。

香港电讯亦提供一系列传输以外的创新及智慧生活服务,无论客户身处家中、办公室或户外,为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

有关香港电讯的其他资料,请浏览网址:www.hkt.com

关于华为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资讯与通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作为负责任的稳健经营者、创新的资讯社会使能者、合作共赢的产业贡献者,华为致力于构建更美好的全连接世界,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华为坚持围绕客户需求的持续创新,与合作伙伴开放合作,在电讯网络、企业网络、终端和云端计算等领域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优势。通过全球专注敬业的18万名华为员工,致力于为运营商客户、企业客户和消费者创造最大的价值,提供有竞争力的ICT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目前,华为的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1/3以上的人口。华为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一家由员工持有全部股份的民营企业。欲了解更多详情,请参阅华为官网:www.huawei.com

查询详情,请聯络:

应科院
郑霭玲
电话: +852 34062517
电邮: [email protected]
香港电讯
王慧敏(Stella Wong)
电话: +852 2888 2253
电邮: [email protected]
华为
Fiona Cheuk
电话: +852 2125 3509
电邮: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