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创设智能水务数据赛题 助大中华区推广STEM教育

[香港, 2020824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积极支持「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透过拟定赛题、实地考察、暑期实习和答辩决赛等活动,推广香港以及大中华区中学生的STEM (科学、科技、工程以及数学) 教育,和培育科研创业人才。 

 

「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于2015年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  与香港儒莲教科文机构成立,是一项国际性新型数学建模竞赛,旨在让全球的中学生探数学建模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以解决现今重要的难题。水是人类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资源。智能供水系统可以监察水管及阀门的缺陷,为香港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及有效用水至关重要。竞赛的香港代表拔萃女书院于2020年「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采用应科院的智能水务的仿真数据,勇夺大中华区的杰出优异奖,得奖消息亦刊于香港桂冠论坛七月通讯。2020年「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大中华区的赛题包括智能水务数据分析、网络新闻可信度测评、电网频率响应和网络保险激励策略; 国际赛则以「商场闪购布局优化」为赛题。

 

应科院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高级总监 雷志斌博士表示:「数学建模提供了一个高效的工具,让我们可以运用逻辑思维来解决现今所面对的难题。应科院希望透过支持『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实地考察和创新先导计划等平台,来激发年青人对STEM教育的兴趣,并投身STEM相关职业,鼓励他们勇于面对挑战,这正正就是科创的重要特质。」 

 

应科院行政总裁周宪本认为:「STEM教育逐渐被视为是创造机会的关键因素。『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帮助学生了解数学建模与他们的学习、事业包括创业的相互关系,同时也是未来科技驱动经济的重要技能。应科院将会继续推广STEM教育及应用研究,装备年青人应付未来越趋竞争且着重协作的社会。」

 

中华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委员会理事 张岩峰表示:「我们十分重视应科院对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的持续支持,推动香港及大中华地区的STEM教育。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香港作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角色将日趋活跃。我们感谢应科院的大力支持以及伙伴关系,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国际科学和创新交流。」 

 

2020年为第六届「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总共有650组分别来自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的参赛队伍,参赛队伍自成立以来跃增至十倍 。

-完-

 

备注

  1. 相片一: 应科院行政总裁周宪本欢迎参与「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的师生莅临应科院,了解最新的科技研发工作。
  2. 相片二: 应科院讲解如何应用数学建模于科技研发,以解决现今社会的难题。

 

应科院简介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 (应科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透过应用科技研究,协助发展以科技为基础的产业,藉此提升香港科技产业的竞争力。应科院的研发策略主要应用于五大范畴,包括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智能制造、健康技术以及专用集成电路。

应科院的主要科技研发领域可归纳于五个技术部门,当中包括﹕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通讯技术、网络安全,密码及可信技术、集成电路及系统及物联网感测技术。

应科院致力研发应对产业、机构和小区需求的技术及培育科研人才,以创造经济效益和改善民生。至今,应科院已将750多项技术转移至业界,并同时于中国、美国等地拥有超过850项专利技术。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应科院的资料,请浏览www.astri.org

 

查询详情,请联络:
郭丽贤
公共事务主管
电话:+852 3406 0375
手提:+852 852 9103 0633
电邮:[email protected]

 

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歡迎參與「國際數學建模挑戰賽」的師生蒞臨應科院了解最新的科技研發工作2019
应科院行政总裁周宪本欢迎参与「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的师生莅临应科院了解最新的科技研发工作2019

 

應科院講解如何應用數學建模於科技研發以解決現今社會的難題2018
应科院讲解如何应用数学建模于科技研发以解决现今社会的难题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