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参与创新科技嘉年华 展示推动智慧城市科研

[香港,20201223]  香港创新科技署主办的「创新科技嘉年华2020」于1223日(今天)至31日在网上举行,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ASTRI)会透过网上讲座和展览,介绍多项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科研成果。

车联网是应用5G推动智慧出行和加强道路安全的重要元素。应科院的流动车联网技术透过无线传输,将车辆、行人、道路和路旁设施等串连起来,藉以向司机提供路面信息,并在紧急情况时(例如其他车辆切线,以及有车辆出现在相邻行车线但驾驶者视线被物件遮挡),向司机发出警示,避免意外。车联网技术亦是让自动驾驶变得安全和普及化的先决条件,应科院将在「创新科技嘉年华2020」介绍其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

应科院亦会介绍以智能光电为技术核心并配合扩增实境(AR)系统的AR近眼显示技术。系统使用5G网络,令身处不同地域的使用者恍如置身现场。此技术亦可在工业应用上大派用场,例如前线技术人员可透过AR智能眼镜和视觉深度感应平台,随时从后台系统获取实时数据、故障排除记录、图像和加密数据。非身处现场的监督人员则可透过AR控制台,观看由前线技术人员以AR智能眼镜传送的实时串流影像,向他们提供支持。

 

应科院并将介绍荣获「2020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智慧生活奖」银奖的「智能珠宝卫士」。此拉曼光谱仪可辨别三千多种珠宝的品类、真伪及级数,每次检测只需三秒,且售价远低于传统仪器。应科院正进一步扩展其用途,如用作检测口罩、搓手液、药材等质量,或检测水源、空气等,并设计成智能手机光谱仪,方便大众使用。该院将展出可轻易分辨真假彩灯、钨丝灯、荧光灯、节能灯及LED灯的手机光谱仪,可用于生产程序,协助工程师检定光源质量,亦可协助市民选择蓝光和紫外光达目标健康光源。

应科院的科研人员会透过「创新科技嘉年华2020」的网上讲座,向公众讲解这三项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技术,市民可在活动网站登记参加。该院展出的其他科研项目包括:自动化表格处理系统─手写中文识别系统、直流电建筑、人工智能医学平台及区块链技术。

「创新科技嘉年华2020」以「㩦手共创超越所想」为主题,市民可登入网址:https://innocarnival.hk/参加。

图片说明:

Photo_001:现时驾驶者有机会被其他车辆遮挡视线而未能看见正在横过马路的行人。安装车联网系统后,车上装置(右图)可感应被遮挡的行人,向驾驶者发出警示,避免意外。

Photo_002:戴上此4Kx2K超高画质AR头戴式显示器看AR影像,恍如置身现场。

Photo_003:「智能珠宝卫士」只需三秒即可辨别珠宝的品类、真伪和级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