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行政总裁于新城财经台电台节目 “假日财经新视野” 分享金融科技项目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应邀于新城财经台(FM104) 电台节目“假日财经新视野”作分享,节目于2017年5月30日播出,他介绍了应科院于金融科技上的多个范畴发展,包括网络安全、区块链及大数据分析等。

在网络安全方面,汤博士提到应科院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合作推出的「网络防卫计划」,并为资讯科技专才提供获专业认证的培训计划,以助香港培育更多相关人才。

在区块链的应用方面,汤博士提及在贸易融资上,应科院与金管局合作完成了贸易融资区块链系统的概念认证,使用该系统有望减轻传统贸易融资对纸张文件的依赖,简化流程;及提升交易透明度,减少重覆融资。另外,在楼宇按揭贷款方面,汤博士亦提及中银香港和应科院共同开发适用于物业估价的区块链系统。这系统不但可以大大简化整个物业估价程序, 更可显著减低营运成本。

有关大数据分析项目上,汤博士介绍了适用于智能制造上的实时物联网数据分析平台。该平台由应科院研发, 并以一套特别设计的分析算法,提供全程实时物联网数据分析,以支援工业系统监控、 故障检测、问题根源分析和预测性维修;另一个汤博士提及的项目是智能交通数据分析,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将多个部门的数据进行互相参考及分析,用以预测香港未来数小时的交通情况及天气对交通的影响等。

 

有关详细节目内容可按以下连结收听:

 

http://www.metroradio.com.hk/MetroFinance/Multimedia/wmpopup_archive2.asp?http://testmp3.http.akamai-trials.com/104/20170530/104_201705301130.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