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结合英特尔技术 推动5G 、 车联网及人工智能的创新和转型

[2019年6月27日,香港]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在2019年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展示了与英特尔合作开发的5G 独立组网 (SA)核心网,以及为车联网服务而设的道路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系统,展示了在网络转型的新时代中,备受瞩目的5G、车联网以及人工智能协同创新方案。

应科院开发的5G独立组网(SA)核心网采用英特尔架构、支持高达200Gbps数据吞吐量

5G网络旨在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在3GPP Release 15 标准中,全新的5G 独立核心网可实现更高的灵活性,以支持不同应用及业务的需求。增强移动宽带(eMBB)服务对网络容量及数据传输率有极高要求(与4G比较,可高达1000倍),因而5G独立核心网络必需具备更大的容量、吞吐率及可拓展性,以应对5G业务所带来的挑战。

应科院与英特尔合作研究、开发及优化5G  SA 核心网性能,尤其是确保用户面功能(User Plane Function)的吞吐量可以满足5G业务需求,共同合作的结果,在单一服务器上,5G SA核心网 用户面可以处理超过200Gbps的数据吞吐量,并且不会丢包。应科院5G SA核心网中实现的具有突破性的关键功能和要素包括:

  1. 用户面功能可达至最佳的单核性能;
  2. 英特尔以太网适配器上的DDP (Dynamic Device Personalisation)技术,支持最理想的负载均衡以实现随中央处理器核心增加而线性增长的吞吐量指标;
  3. 可支持小规模的独立硬件平台,也可支持大规模分布式云端部署。

应科院将与英特尔继续在应科院的5G SA核心网络中紧密合作,包括开发N9接口以支持边缘计算以及其他基于业务的网络功能,为不同的5G应用与业务场景提供多元化的网络架构。

车联网及智慧边缘计算推动智慧出行及基建的升级

应科院和英特尔合作,为下一代路边感侧设施提供智能边缘计算及视觉感知功能。首项为在应科院车联网边缘计算软件中的实时物体识别技术,用于侦测道路潜在危险,并通过路边基础设施与车辆之间的车联网通讯向驾驶者发出实时警告(如行人穿越马路)。

除了支持低延迟的车联网通讯,边缘计算软件需要更高的实时运算性能,人工智能以及视频数据处理能力,以达到端到端的低延迟指标。智能路边计算系统采用英特尔® 至强® D -2100处理器,一种针对云边缘计算解决方案优化的具有突破性的数据中心处理器架构。它将英特尔® 至强® 可扩展处理器的创新技术应用于片上系统(SoC)处理器,以实现低功耗,高密度,小尺寸解决方案,集成了重要的网络,安全性和加速功能。 智能路边计算单元中的人工智能和视频处理利用英特尔®™Myriad™X视觉处理单元(VPU)和OpenLinkO™工具包进行加速。突破性的中央处理器设计乃针对云端边缘计算方案而设,具备低能耗、高密度、占地小、高保安及加速处理功能。

加速创新和转型

5G核心网将是未来核心网转型支持5G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科院5G SA核心网软件在英特尔® 至强® 可扩展处理器上验证了其高性能及灵活性,将有助加速产品化进程。而车联网的路边边缘计算系统的智能感知和低延迟通讯技术,将为新一代城市智慧出行服务的重要基建之一。

应科院结合英特尔技术推动5G 、 车联网及人工智能的创新和转型
车联网及智慧边缘计算推动智慧出行及基建的升级
应科院开发的5G独立组网(SA)核心网 – 采用英特尔架构、支持高达200Gbps数据吞吐量

应科院副总裁庄哲义博士表示:「应科院与英特尔自4G时代就展开了密切的合作,共同致力于网络升级与转型。我们感谢英特尔一直以来的支持,随着正式步入5G时代,5G及车联网等新一代应用将依赖无线技术、网络、实时运算以及人工智能的互通与协作。很高兴可以看到应科院与英特尔在5G、车联网C-V2X以及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更深入更广泛,更具影响力的合作,共同推进通讯技术创新与转型。」

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兼网络创新业务部总经理林怡颜表示:「网络转型、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正在融合,创造出我们几十年来见过的最令人惊叹的创新。与应科院等研究领导者一起,英特尔技术将为下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和5G就绪通信网络提供动力。」

在不久的未来,路边的基础设施会设置更多的传感器,利用5G收集海量数据,智能出行系统透过路边的设施进行边缘计算实时处理数据,为车联网的道路使用者提供更快响应。 在2019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应科院将于应科院展台[N1.D130]演示与英特尔合作的最新5G SA核心网,以及用于路侧基建的智能边缘计算系统技术。

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是亚洲最大的通讯技术盛会,本届会议以「智联万物」为主题,重点展示由5G和物联网赋能,并通过人工智能(AI)和大数据实现的超级智能连接组合。2019 年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将于 2019 年 6 月 26 至 28 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SNIEC) 举行。预计来自移动生态系统和邻近行业的超过 60,000 名专业人士将参加 2019 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