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欢迎中央新措施 助港发展为国际创科中心

为配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支持香港发展为国际创科中心,中央政府最近推出一系列措施藉以进一步加强香港和内地的创科合作。从中央的新措施可见,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尤其是创科相关领域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香港特区政府特别于2018年5月15日 就相关措施及创科发展,举行「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研讨会。该研讨会邀请了中央官员,包括:国务院港澳办黄柳权副主任,及国家科技部黄卫副部长解释有关的新措施。研讨会并邀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先生,及中联办谭铁牛副主任等主礼嘉宾致辞。

特首林郑月娥于研讨会上表示,这些措施是一大突破,「透过中央财政科技计划资助本港科研工作,将有利促进香港与内地加强科技合作,发挥香港与内地各自的科技优势,为日后的落马洲河套地区『深港创新及科技园』打好基础,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搭桥铺路,也为本届政府致力推动创科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她认为在新措施下香港的研发人员和机构获得中央的更大力度的支持,将有助进行更多研发项目,造福香港。她指出,长期以来,国家对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都非常支持,不但协助推动科技行业的发展,更支持培育科技人才和以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她更补充说,新的措施为正在筹备位于落马洲河套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奠下良好的基础。

国家科技部黄卫副部长在研讨会上强调中央重视香港的发展,将全力推进内地与香港互惠合作,据其透露目前本港16间伙伴实验室及6间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早已获中央财政经费拨付到位。香港在内地的科研机构,部份亦已获宽免进口税优惠。港澳地区的大学、科研机构及科研人员可以直接申请国家科技项目,拥有承担国家重大研发任务的资格,不需要再到内地找合作伙伴,而是直接透过公平竞争获得中央财政经费资助。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先生则表示:「在这个大环境下,内地和香港的科技合作将会与日俱增,迈进一个新时代,令两地在科技方面更加融合,为香港的大学、研发机构和创科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应科院作为香港最大的政府资助研发机构,亦是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工程分中心),对国家的新措施表示欢迎,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认为:「新措施将令香港科研机构,如:应科院,在政策和资金上得到国家更大支持,有助香港发展为国际创科中心,亦令本地科研机构有机会研发更多项目,造福香港和贡献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