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成立「金融科技未来领袖学院」连结业界培养专才

[香港,2022年1月25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成立「金融科技未来领袖学院」(学院),让就读创科及商业相关专业的大学本科二、三年级学生,及硕士、博士学生,于今年暑假在应科院实习,参与研发金融科技,并实地考察九间业界重要机构,包括中银香港、中国人寿(海外)、数码港、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香港科技园公司、IBM、Microsoft香港、平安壹账通银行,了解金融科技如何推动业界发展。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表示:「金融科技界渴求人才,我们希望让大学生透过参与富挑战性的研发项目,赚取实战经验,及早装备自己投身业界。我也特别感谢多个在业界举足轻重的伙伴机构支持,让我们的实习生有机会多角度了解金融科技,开拓眼界。我深信,学院将为香港培养优秀的创科新力军,协助推动『金融科技2025』策略。」

中银香港资讯科技部总经理郑松岩先生表示:「香港金融科技业近年发展迅速,在多项主要金融业务及监管合规等方面均被广泛应用。当中『创新』 和 『转型』不仅是企业发展金融科技的重要元素,也是年青人装备自己、塑造未来的关键。中银香港全力支持应科院金融科技未来领袖学院举办的实习计划,期望各学员日后能够学以致用、发挥所长,为香港金融科技业作出贡献。」

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发言人表示:「中国人寿(海外)一向致力于发展金融科技,并紧抓数位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持续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中国人寿(海外)全力支持『金融科技未来领袖学院』实习计划,鼓励学生通过亲身体验了解金融科技业务,为未来做好准备。」

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先生表示︰「作为香港的金融科技大本营,数码港深明金融科技行业,不论是金融机构还是初创公司,都对金融科技人才求才若渴。我乐见应科院凭借其强大的研发能力,透过学院为大学生提供参与金融科技项目的机会,为他们将来投身金融科技行列打好基础。」

HPE香港及澳门董事总经理梁成琯博士表示:「HPE很荣幸成为应科院金融科技未来领袖学院的支持机构。该计划将为年轻人才提供机会,发展科技才能并增进他们对金融科技生态圈的了解。我们视应科院为志同道合的伙伴,年轻科技人才是我们的未来。我们很高兴能参与此计划,协助达成计划的愿景。」

金管局首席金融科技总监周文正先生表示:「金融科技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发展,香港必须加大培养人才的力度,以确保我们有足够的金融科技专才投身业界,推动行业发展。在『金融科技2025』策略下,金管局继续与各策略伙伴紧密合作,培育全方位的金融科技人才。我们很高兴见证和支持应科院成立『金融科技未来领袖学院』,计划与我们为金融服务业配备更多技术专才的愿景相呼应。金管局与应科院是长期合作伙伴,我们期待将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一同为金融科技业的蓬勃发展作出贡献。」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表示:「金融科技是香港科技园其中一个重点推动的领域,我们十分高兴成为应科院『金融科技未来领袖学院』的支持机构,与各界携手合作,透过全方位的培训,共同栽培年青一代成为创科领袖。我们深信人才是创科发展的重要元素,而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需要培育更多金融科技人才,以科技研发创新方案,加快香港、大湾区,以至国际金融科技的发展。」

IBM香港总经理黄洁仪女士表示:「我们很高兴参与应科院的『金融科技未来领袖学院』,帮助香港培养人才,推动『金融科技2025』策略及香港的成长和发展。IBM在协助金融机构进行数码转型,以及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工具、技术和培训计划,助他们设想、构建解决方案和获取利润方面,一直走在业界前沿 。我们渴望与学生们分享我们的洞见和经验,为他们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职业生涯带来启发。」

Microsoft香港区域科技长许遵发先生表示:「Microsoft香港一直致力于装备下一代的数码技能,以发掘他们的潜力,于这个日新月异的数码世界中保持灵活性。 今次与应科院的合作别具意义,我们希望透过分享Microsoft香港对现时数码科技的见解来扩阔本地年轻一代的视野,并启发他们投入创科行业,继续为香港赋能为未来成就更多。」

平安壹账通银行行政总裁冯钰龙先生表示:「金融科技为金融服务业带来庞大机遇及创新发展,行业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更是快速增长。作为香港首间运用替代信贷审批模式以实现普惠金融的虚拟银行,平安壹账通银行致力推动本港金融科技发展及培育人才。我们今次与应科院合作,将与本地的大专生分享建议﹑见解和经验,支持人才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未来发展。」

学院的实习计划现已接受报名,报名期限至3月14日结束。获甄选的学生将于今年六月至八月期间,于应科院实习八周,参与金融科技研发项目,包括:研究发行中央银行数码货币的技术、利用联盟式学习技术推动替代信贷评估,或利用人工智能分析「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等。应科院专家将提供专业指导,及分享其丰富的研发心得。在实习期内,学生将以两周时间,实地考察支持此计划的知名机构,向业界专才取经,更全面了解金融科技的影响。

学院欢迎就读工程、科技、科学、电脑科学、商业及金融学科的学生报名参与实习,甄选条件包括:有志投身金融科技行业、能够构思科技解决方案、富创意、对新事物持开放态度、有远见、英文水平佳。有兴趣者可于网上报名:https://forms.office.com/r/YtmFBFrk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