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创新科研中心开幕 汇聚科研精英推动学研合作

[香港,2023年4月21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今日举行「创新科研中心」开幕礼,致力为「政、产、学、研」各方提供创科交流平台,展示香港领先的科研成果。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香港浸会大学(浸大)、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及香港大学(港大),共六所香港的大学校长、副校长、教授及研究团队应邀出席仪式,共同见证本地大学与研究院携手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大学技术转移及科研成果落地,完善香港创科生态圈,为香港发展成国际创科中心作出贡献。

本地大学是香港科研能力的基础,孕育无数科研专才及科技初创企业。是次开幕礼历史性地齐聚多位对香港科研深有贡献及成就的学术界领袖,包括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副校长(研究)岑美霞教授、理大(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城大协理副校长(策略研究)谢智刚教授、科大协理副校长(知识转移)金信哲博士及港大协理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岑浩璋教授,一同对《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中完善创科生态圈的大方向表示重视支持,联手促进生态圈上中下游相互发展。

应科院自成立以来一直以「科研成果落地」为使命,积极推动「政、产、学、研」合作,促进上、中、下游多方面推进香港创科发展。而香港的大学作为国际顶尖学府,为研究人员提供先进设施及学术资源,发挥国际化、创新性及跨学科研究的影响力,吸引全球英才在港发展。应科院与各大学强强联合,携手共建科研商品化平台。在上游方面继续强化大学高尖研究、基础科研活动,以及研究设施的支援;在中游方面加强技术开发,激励产学研协作,加速推动「从一到N」的科研成果转化及商品化;在下游方面落实清晰的科技产业促进政策,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及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优势产业发展,探索并发现崭新的前沿技术,为应对社会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署理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张曼莉女士表示:「凭借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国际化的优势,以及本港各所大学的创新性和顶尖的研发实力,只要各界从上、中、下游多面携手合作,香港的科研成果必定能够加速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加上大湾区的庞大发展潜力,香港创科界定能把握好机遇,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应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师对能够见证应科院与多所大学的合作表示心情倍感振奋及鼓舞:「应科院每年处理接近一百个科研项目,全以商品化为最终目标,而大学是应科院极为重要的创科伙伴。今天应科院和本地六所大学的全方位科研合作,积极支持政府发表《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的发展方向,未来我们会持续与各大学携手共建科研商品化平台,在人才、资源、科研等方面互相协作,创造独特的科研条件,为技术的知识转移提供机会,共同把握创科年代的新机遇。」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指过去一直与学界保持紧密联系及交流:「应科院与本地大学会针对企业及社会的科技需求,协力开展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创新科研项目,促进研究成果落地商品化,协助更多创科产品推出市场,并会继续支持大学初创团队运用科研成果和技术,转化成为产品和服务。同时会开办不同的人才招聘计划及联合博士生工作计划,提升本港科研人才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全方位在人才培育及研发能力方面完善创科生态圈,共建香港智慧城市,携手为香港以及国家的创科发展作出贡献。」

(左起)科大协理副校长(知识转移)金信哲博士;港大协理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岑浩璋教授;中大副校长(研究)岑美霞教授;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应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师;署理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张曼莉女士;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理大(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城大协理副校长(策略研究)谢智刚教授

(前排左起)科大协理副校长(知识转移)金信哲博士;港大协理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岑浩璋教授;中大副校长(研究)岑美霞教授;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应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师;署理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张曼莉女士;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理大(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城大协理副校长(策略研究)谢智刚教授;应科院董事局成员戴剑寒博士

(后排左起)应科院可信及人工智能技术高级总监张伟伦先生;应科院集成电路及系统副总裁史训清博士;应科院首席营运总监陈满恒先生;应科院董事局成员吴其彦教授;应科院董事局成员汤达熙先生;应科院通讯技术副总裁庄哲义博士;物联网感测与人工智能技术高级总监蔡振荣博士;应科院信息物理系统总监谷德权博士;应科院科研生态系统及大学科技转移总监郑可怡女士

(前排右三)署理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张曼莉女士听取应科院与各大学团队共同研发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