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创新研发于「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勇夺十二个奖项

[香港,2022年3月28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ASTRI)于本年度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荣获十二个奖项,其中包括两个金奖及十个银奖。

应科院团队凭「利用5G技术让未来的城市和园区更智能、更高效」项目,于「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金奖。此方案(亦称为「Easy 5G方案」)涵盖5G基站、5G MEC(多接入边缘计算)和5G核心网,具备世界领先的性能,亦为香港首个5G端到端网络全架构解决方案。此方案设计灵活、易于部署、成本相对低,可以降低中小企应用5G的门坎,推动本港5G及智慧城市发展。应科院已经将此技术授权约20间本港及内地企业使用,包括电讯服务供货商,并正与更多企业商讨,进行技术转移。

另一夺得金奖的项目为「应对气候变化─新型水底无线充电解决方案」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海洋问题,应科院从第三代半导体元器件、电源转换模块以及无线充电等方面入手,提出高效率水底无线充电解决方案,以提升水底机械人的巡航时间和工作范围,为相关研究和作业提供保障。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超过两年,影响世界各地联系及物流方面发展,为了适应新时代环境,将生活重拾轨道,今年所获得的银奖技术中,展示了一系列的创新科技。

其中在物联网及区块链技术方面,在处理由各地运输时,利用物联网在跨境运输中追踪在各地运输疫苗、药物及冷冻食物等,货品在长时间的运输情况下,保持稳定的温度、物流运输数据的准确度等,减低50%运输时产生的风险。

数码健康科技方面—人口老化将成为各地遇见的最大课题,一系列的创新科技中,有适用于年长者的健康科技,有关技术以分析家族遗传病例作研究,使用者可以在家中自我监察视网膜的变化,以便日后利用人工智能方式诊断及提供适切治疗,较现时到医疗机构扫描诊断,仅需五份一价钱,减少长者用作治疗的成本。

智慧出行方面—利用5G及C-V2X(车联网)技术,以较高精准度及可靠的方式,增强未来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

应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师,太平绅士对各科研人员勇夺殊荣表示高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每年云集世界各地最顶尖的发明家的发明展之一,我们从中获得佳绩,表示外界对我们努力成果的认同及肯定,值得鼓舞,我们要继续努力带来具影响力的创新科技,令大众可以享受科技带来的贡献。」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亦表示:「疫情肆虐两年,令全球各地的人民生活及各方面带来巨变,但有危便有机,科研人员亦因此成就一系列创新科技,以协助我们适应新环境,今次获得佳绩,证明了就算遇到不同的变化及困难,人员仍然会努力不懈,随着时代步伐研究出便利社会的新科技及构思。应科院致力培育不同范畴的科技人员,『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佳绩,正好肯定了来自香港参与科技研究的杰出人才,另外,我们连续第四年获得殊荣,亦为此深感荣幸。」

应科院成立22年以来,致力为本港推动科技发展及技术提升、研究方面作出贡献。现时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及企业等所用,经过多年努力,已经注册多项知识产权,已将接近800项技术转让给业界,并于中国内地、美国及其他国家获授超过900项专利,并为业界培育科研人才,推动科技产业化、产业智能化,提升本港的竞争力。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瑞士联邦政府、州政府和日内瓦市的赞助下举办,该展览凭着其领先的国际地位和规模,被公认为国际最重要的发明展。2022年有25个国家及地区大约800项发明透过网上参加。

应科院于「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得奖项目

金奖

  1. 利用5G技术让未来的城市和园区更智能、更高效
  2. 应对气候变化─新型水底无线充电解决方案

银奖

  1. 博学的聊天机器人的生成
  2. 数码营销的海量实时数据流处理
  3. 构建未来文本数字化的基石
  4. 全球疫情期间跨境合规生态系统的变革
  5. 透过低延迟、高精准度和可靠的流动车联网系统,增强未来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
  6. 关于人工智能计算的低碳排放优化设计
  7. 让电池拥有第二生命
  8. 为移动机器人缩短停机充电时间并提高生产力的快速充电技术
  9. 用于救生的低成本人工智能夜视技术
  10. 普及预防性眼部视网膜检查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