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优化智能宠物犬 能与长者聊天及提示服药

[香港,2020 年 11 月 22 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ASTRI)正为香港及大湾区长者,研发可用粤语及普通话聊天的智能宠物犬,并计划加入蓝芽功能,协助长者按时服药。智能宠物预计於明年起分阶段推出市场,预料每个售价为港币 1500 元以内,盼能在社区普及使用。合资格的香港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可向社会福利署申请「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利用资助购买。

 

应科院於一连四天(11月18日至22日)的「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 2020」中介绍该智能宠物犬。

 

应科院一直竭力透过创新科技帮助解决社会不同需要、提升市民生活质素。该智能宠物可陪伴和协助照顾长者,有助应对人口老化问题。

 

负责此项目的应科院助理主任工程师邱一帆先生指出,应科院透过社会福利署的「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引入懂得以日语与长者谈话的智能宠物犬,将其优化及本地化;会置入约 200 至300 组粤语及普通话对话,让其懂得「聆听」本港及内地长者的说话内容,并作出回应,包括关心及问候主人、寒暄及撒娇等。团队明年初会与基督教信义会服务部合作,安排智能宠物犬陪伴数百名独居及使用日间服务中心、社区中心和院舍的长者,以进一步了解香港长者需要,优化其谈话内容。

 

邱一帆表示,已经有企业计划将智能宠物商品化,料明年中开始分阶段在香港、大湾区及中国其他地方出售懂得与主人聊天的智能宠物犬。

 

应科院又会进一步为智能宠物加入蓝芽功能,邱一帆说:「照顾者只需透过手机应用程式输入长者服药时间,智能宠物犬便会按时提醒长者服药及询问他们是否已经服药,再透过手机程式向照顾者汇报。」预计每部拥有此功能的智能宠物犬,售价为港币 1500 元以内。

 

他又表示,其他机构日後可建基於应科院的应用程式介面,开发更多应用程式,及引入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加强智能宠物的功能,如持续纪录和分析长者聊天时的反应和语速,帮助社工及家人了解其身体状态。

 

 

图片说明:

SmartPet_01:应科院助理主任工程师邱一帆先生期望智能宠物能在社区普及使用。


SmartPet_02:应科院职员在「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 2020」中向参观者介绍该智能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