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与香港科技园及分子区块链中心携手推出首个专为创企而设的区块链培育计划

应科院与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及分子区块链中心有限公司 (Mhub Blockchain Limited)  合作,推出首个专为初创企业而设的区块链培育计划,并在2018年7月13日于香港科学园举行计划的启动仪式。

应科院作为计划的主要合作机构,将为参与计划的创企提供区块链相关的培训,协助它们提升区块链技术的知识和能力。应科院营运的「智能城市创新中心」亦将开放予参加计划的创企使用。

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JP是计划启动仪式的主礼嘉宾之一。他在仪式上强调特区政府把香港发展为国际创科中心的决心:「自2015年以来,创新及科技局大力支持创科发展,投入的资源达780亿元。政府对创科发展的支持涵盖科技和应用的不同领域,重点支持的领域包括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以及医疗科技。」

其他主持启动仪式的人士包括香港立法会议员葛佩帆博士,BBS,JP ,以及科技园公司、应科院、分子区块链中心、知名创投及投资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和不同科技公司的高层人员。

应科院首席科技总监杨美基博士指出:「应科院是由特区政府资助最大的应用科研机构,全力推动信息及通讯科技的发展,并在促进智慧城市、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及机械人,以至医疗科技等范畴的科研商品化方面取得一定成绩。我们希望通过是次合作,与科技园公司及分子区块链中心一起为创企提供支持,并带动香港及区内的创科研发快速发展。」

科技园公司首席科技总监戴绍龙指出:「区块链技术潜力无限,可在不同行业广泛应用,包括法规遵循、财务处理以至日常营运等。科技园公司一直鼓励科研创新,而进驻科学园的企业亦已成功将此崭新科技应用于物流、保险、身份认证及物业估值等不同领域。要协助创企把握市场机遇,现在推出相关的计划实在是最佳时机。我们亦期望有关计划能吸引更多科创人才落户香港,并在此将创意构思转化为成功的商品。」

分子区块链中心行政总裁陈宇航表示:「这次与科技园公司及应科院合作推出相关的计划,将可结合三家机构的力量,为推动初创企业验证创意构思作出项贡献。我们期望今天的起步,能促成日后在香港及大湾区内无数丰硕的创科成果,尤其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

这计划将主力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开发和包括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在内的应用,预计于今年8月开始进行全球招募,并于11月正式展开。计划的另一合作机构分子区块链中心将协助创企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市场中,寻找和把握与区块链相关的发展机遇。

(由左至右) 分子区块链中心Molecular Hub 行政总裁陈宇航先生、TGN 执行董事 张慧施女士、HBCC港京共创基金 创始合伙人李汉生先生、分子集团 CEO曹俊良先生、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创业培育计划及企业加速器总监莫伟轩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智慧城市联盟创办人及联合主席葛佩帆博士、香港天使投资脉络主席、香港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谭伟豪博士、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科技总监杨美基博士、港京共创基金及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刘小鹰先生及CollinStar Capital 创始合伙人 Mr Kevin Chen出席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