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与港大携手合作扩阔科研人才库 为香港创科发展注入新动力

[香港,2022年9月19日] 本地科技人才短缺问题早已存在,但近年科研创新急需「落地」,各界都积极鼓励对创科有兴趣的学生快踏上科研之路。作为创科界的一份子 — 应用科技研究院与本地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学府香港大学,一致认同必须加强研究及技术转移方面的紧密合作,并致力培育未来科研新血。

今日备忘录由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及港大副校长申作军教授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下,应科院及港大将确定双方各自拥有的知识产权及研发成果的拥有权,以促进双方或港大联属机构辖下联合研发或执行项目的商品化、缩短联合科研计划的研究时间,并有效运用资源提升和加大科研成果落地。
合作模式会以项目型式进行,促进应科院与港大的交流与发展愿景。包括确定各持份者在开发科技成果的贡献,以及相关联合项目研究成果的所有权、资金安排、项目执行职责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务求以双方分别拥有的知识产权,发掘科技商品化的机遇,让本地研发更有效落地和量产。

应科院与港大合作集中和善用资源提升科研质素,加速及完善商品化过程,为政府、业界及社会带来更多落地科技,支持香港成为国际级智慧城市。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表示:「近年特区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支援创科发展,鼓励年轻人踏上创科道路,今次应科院与港大的合作正正为有志者提供一个更优质的平台。投放更多资源推动创科,把香港打造成亚太区的创科枢纽。」

港大副校长申作军教授表示:「我很高兴港大与应科院签署是次合作备忘录,相信透过双方的深化合作,将有效结合港大及应科院的跨领域科研实力,抓紧更多技术转移及成果商品化的机会,并培育本港研究与发展方面的专才,对本港以至整个地区在创新科技方面的发展有着莫大裨益。」

(左)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
(右) 港大副校长申作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