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与浸会大学携手合作 开拓前沿技术、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香港,2022年9月25日] 香港政府早已为本地未来创科发展制订清晰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引领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冀与学界保持紧密沟通,通力合作以巩固上游的竞争力,并激活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速大学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及产业化。

应科院与香港浸会大学(浸大)于9月22日签署《大学技术转移与合作》谅解备忘录,联手打造智慧新纪元及跨领域的科技发展,合作拓展包括中医药智慧化、药物研发、艺术科技、金融科技,以至跨学科研究及应用,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科院与浸会大学及其附属机构,会共同发展多项研究合作模式,当中更涉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的研发与知识产权管理及商品化。

谅解备忘录在应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师,铜紫荆星章,太平绅士和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见证下,由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及浸大暂任首席创新总监刘乐庭教授代表双方在浸大校园签署。协议下,应科院及浸大将加强合作研究和推动技术转化和成果商品化,制定双方各自拥有的知识产权及研发成果的拥有权,以促进双方或浸大联属机构辖下联合研发或执行项目的商品化、缩短联合科研计划的研究时间,并提升资源运用和加快科研成果落地。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师欣喜表示:「应科院每年处理接近一百个科研项目,全以商品化为最终目标。大学是应科院极为重要的创科伙伴,我们积极与浸大携手共建科研商品化平台,进行全方位推进互相协作,在人才、资源、科研等方面增强协同效应,善用自身优势,于药物研发、人工智能以至金融科技等重点领域,创造独特的科研条件,把握创科年代的新机遇。」

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表示:「将研究成果转化是大学的第三使命。浸大订下三大重点研究领域,包括创意媒体、健康与药物研发、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更成立了六所跨学科研究实验室,让各学院及学系充份发挥其优势,就共同的主题激发思维互动,探索并发现崭新的前沿技术,为应对社会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浸大与应科院的合作正好为这些技术的知识转移提供大量机会。我期望双方能够继续开展更多不同领域的合作,包括艺术科技、智慧中医、智能社会等。」

合作模式会以项目型式进行,加深应科院与浸大的技术交流与实现发展愿景。包括确定各持份者在开发科技成果的贡献,以及相关联合项目研究成果的所有权、资金安排、项目执行职责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务求以双方分别拥有的知识产权,发掘科技商品化的机遇,让本地研发更有效落地和量产。

(左起)浸大暂任首席创新总监刘乐庭教授、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应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师、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出席《大学技术转移与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