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与中大首次签订《大学技术转移与合作》谅解备忘录 以双方丰厚科研资源 实现商品化全方位发展

[香港,2022年9月5日] 为配合政府近年增加创科资源,锐意打造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愿景,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ASTRI)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已达成合作共识,进一步落实「商品化」策略及发展蓝图。双方今天(9月5日)首次签订《大学技术转移与合作》谅解备忘录,「学研」携手于领先科技范畴开展研发合作,并集中和善用资源提升科研质素,加速及完善商品化过程,为政府、业界及社会带来更多落地科技,支持香港成为国际级智慧城市。

「官产学研」合作体现了科技生态圈各持份者全面投入及互相支持的重要性。要实现科技落地,知识产权商品化是关键之一。知识产权(IP)持有机构透过制定各项规章制度、采取相应措施和策略,有助发挥研发成果的最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谅解备忘录由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及中大副校长(研究)岑美霞教授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下,应科院及中大将确定双方各自拥有的知识产权及研发成果的拥有权,以促进双方或中大联属机构辖下联合研发或执行项目的商品化、缩短联合科研计划的研究时间,并有效运用资源提升和加大科研商品化的成效。双方科研专家将透过紧密合作,提高科研成效、促进创新科技研发及提拔科研人才。

另外,应科院与中大或其联属机构将联合建立一套标准化的科研成果商品化安排和流程,包括确定各持份者在开发科技成果的贡献,以及相关联合项目研究成果的所有权、资金安排、项目执行职责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务求以双方分别拥有的知识产权,发掘科技商品化的机遇,让本地研发更有效落地和量产,推动「再工业化」的发展。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师表示:「香港的创科生态近年愈见蓬勃,『官产学研』的互动越见成熟,现时是最好时机着手培育及丰富科研人才库,完善创科生态圈和发展生态链,进一步建设好智慧城市,稳固与大湾区合作的定位。」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表示:「应科院着力引领科研创新的步伐,与上游的本地大学协力研发,并促进研究成果商品化,为下游落地,协助更多创科产品推出市场而努力,这次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合作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开始,期望为将来的研发产品的知识产权带来保障,为香港制造、再工业化进程订立良好基础,以扩大科技发展、生活及经济效益。」

中大副校长(研究)岑美霞教授表示︰「我很高兴中大与应科院签订为期5年的谅解备忘录,加强科研机构与院校之间的协作,进一步配合政府推动创科发展的目标。中大一直在创新科研及推动知识转移上不遗余力。今次的合作标志着一个新的里程碑,我衷心期待双方发挥专利技术优势,针对企业及社会的科技需求,共同开展具有影响力的创新科研项目,携手为香港以及大湾区的发展作出贡献。」


谅解备忘录由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左三)及中大副校长(研究)岑美霞教授(左二)代表双方签署,应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师(左四)及中大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处长徐仲鍈教授(左一)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