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研討會探討利用科技應付人口老化

[2014年9月30日,香港]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主辦「康頤科技研討會」,於今天(9月 30日)在香港沙田香港科學園舉行,探討大受關注的人口急速老化問題,以及如何有效地利用創新科技協助滿足長者的需要,吸引共約400名社會各界人士參加。

為期一天的研討會由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蕭偉強先生、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及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張妙清教授主持開幕。與會者包括科技專家、研究員、長者服務提供者、醫療設備製造商、大學教授、學生以及其他人士。

MAN_0320rw
研討會由蕭偉強先生(前排左五)、王明鑫先生(前排左六)、張亮先生(前排右五)及張妙清教授(前排左四)主持開幕

王明鑫先生在致歡迎辭說:「香港須要建立能夠連接政府、長者照護服務提供者、業界、慈善組織、技術專家和用戶的一張網絡,以進一步推廣應用技術來應付人口老齡化。」

他說,應科院抱持這一願景,與「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和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合作籌辦這次研討會,以匯集關注的團體和個人,同心協力,把香港轉化成年齡友好的社會。

研討會安排了9場演講,由本地及海外專家主講,其中,老人福祉科技國際協會會長Alain Franco教授與新加坡綜合保健信息系统公司總裁鍾玉璇博士分別以「在健康、照護和經濟的十字路口上的倫理與範式」及「為老齡化人口而互聯健康」為題作主題演講。其他演講涉及政府的安老政策、現有的生態系統和為促進健康老齡化而發展的最新技術等。

MAN_0352rw
Alain Franco 教授
MAN_0579rw
鍾玉璇博士

會議也安排了兩場座談會和現場示範,該等先進技術由應科院所研發,可幫助長者居家安老,包括血管硬度測量儀、反射式脈搏血氧儀及遙距醫療平板電腦等。

應科院是由香港特區政府資助最具規模的研發中心,致力開發醫療保健相關技術,其中一些解決方案已獲廠商採用並結合在產品中。

MAN_0664rw
研討會其設有兩個座談會,其中一個以「政策、社區及科技應如何改善長者生活質素?」為題,由賽馬會流金頌計劃總監及中大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所長胡令芳教授(左一)主持,講者包括(右起)應科院感測與集成群組總監梁立慧博士、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主席陳章明教授、新加坡綜合保健信息系统公司總裁鍾玉璇博士、老人福祉科技國際協會會長Alain Franco教授及創新科技署科學顧問余安正教授
MAN_0769rw
研討會參加者對於試用應科院的血管硬度測量儀,興緻勃勃

是次研討會由「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及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協辦,並得到多家機構支持,包括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香港通訊業聯會、電子健康聯盟、安老事務委員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醫療及保健器材行業協會、創新科技署、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賽馬會耆智園,及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

研討會部份講義可供下載參閱,詳情請按此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