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應科院與華虹設計成立 無線物聯網技術及應用聯合研發中心 應用於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

[香港,2015年7月29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與上海華虹集成電路有限責任公司(華虹設計)今天(7月29日)宣佈成立無線物聯網技術及應用聯合研發中心,促進雙方合作,共同研發單芯片系統級整體方案,適用於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的應用上。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和華虹設計總經理李榮信先生一同為聯合研發中心主持啟動儀式。其他出席典禮的嘉賓包括: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應科院通訊技術群組副總裁及研發群組總監莊哲義博士、應科院集成電路設計(類比)總監張為民先生、華虹設計副總經理季欣華先生、華虹設計設計總監王永流先生及華虹設計技術開發經理劉晶先生。

成立此聯合研發中心旨在深化彼此夥伴關係。華虹設計具有智能卡和信息安全芯片設計方面的專業知識;而應科院在無線、射頻及類比設計方面具有豐富經驗。聯合研發中心的成立是最佳配搭雙方的專業知識及經驗,共同研發應用於終端和傳感器節點的無線物聯網芯片。該物聯網芯片是集成多重功能的單芯片系統級整體方案,其功能包括射頻收發器、基帶、安全、協議棧和嵌入式處理器,適用於本地及國內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的應用上。除此之外,應科院亦會以顧問咨詢的方式支援上海華虹集成電路設計進行中的項目。

湯復基博士對於應科院能與華虹設計合作,並共同成立聯合研發中心感到欣喜。湯博士說:「華虹設計是中國內地芯片供應商的表表者,提供的產品包括智能卡、信息安全芯片和解決方案,適用於多項的應用中如身份識別、金融安全、電訊和智能交通。雙方將會共同研發嶄新的物聯網技術,為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的應用帶來重要的影響。」

李榮信先生在啟動儀式上表示:「應科院是全港最大型的研究機構。全院共有約400多位研發專才,並擁有無線和集成電路設計的專業知識。聯合研發中心的成立能促進雙方的研究和工程人員的交流,並產生協同效應以加強發展系統級芯片和整體方案,積極應對快速增長的無線物聯網市場發展。」

聯合研發中心將設於應科院內,應科院提供予聯合研發中心的資金來自創新科技署管轄的創新及科技基金。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2006年,應科院獲特區政府委託,承辦「香港資訊及通訊技術研發中心」。2012年,應科院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本港第一個「國家專用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應科院自成立以來,已註冊了多項知識產權,為業界培養了不少卓越的研究人員,並透過將嶄新科技轉移,為香港、中國內地及區內業界創造經濟效益。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archive.astri.org

上海華虹集成電路有限責任公司(華虹設計)簡介
上海華虹集成電路有限責任公司(華虹設計)是專業的智能卡與信息安全芯片解決方案供應商,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獨資特大型集團公司、中國最大的國有IT企業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CEC)下屬子公司,是中國“909 工程”的重要IC設計公司。公司產品線包括非接觸式IC卡芯片、接觸式IC卡芯片、雙界面卡芯片、USBKEY芯片、超低功耗MCU 芯片、智能交通產品等,並能提供RFID、公交一卡通、社會保障、金融安全、電信、手機移動支付、高端證照、醫療設備、智能儀表、消費電子、智能交通等解決方案。華虹設計是IC卡技術的國內領頭羊,是國內綜合實力最強的芯片供應商。公司芯片年出貨量達6億顆,擁有十多年在智能卡與信息安全芯片的豐富經驗,業務遍及國內,並遠銷埃及、印度、印尼、韓國、尼泊爾、越南、尼日利亞、新加坡、澳大利亞、盧森堡、德國、俄羅斯等國。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前左)及華虹設計總經理李榮信先生(前右)簽署協議後握手互相祝賀。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前左)及華虹設計總經理李榮信先生(前右)簽署協議後握手互相祝賀。
(左起) 應科院集成電路設計(類比)總監張為民先生、應科院通訊技術群組副總裁及研發群組總監莊哲義博士、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華虹設計總經理李榮信先生、華虹設計副總經理季欣華先生、華虹設計設計總監王永流先生及華虹設計技術開發經理劉晶先生。
(左起) 應科院集成電路設計(類比)總監張為民先生、應科院通訊技術群組副總裁及研發群組總監莊哲義博士、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華虹設計總經理李榮信先生、華虹設計副總經理季欣華先生、華虹設計設計總監王永流先生及華虹設計技術開發經理劉晶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