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榮獲2018年度「香港工商業獎」三項殊榮

[香港.20181212]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的卓越創新成就再次獲得認可,在2018香港工商業獎中榮獲三項殊榮。這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出任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

本年度的香港工商業獎共收到259份申請,應科院共榮獲三個奬項,1)「科技成就獎」- 窄帶物聯網(NB-IOT);2)「設備及機器設計優異證書」-  VR 一體機及3)「設備及機器設計獎」- 用於工業磁頭潔淨室的協同移動機械手,此項目與新科實業有限公司共同設計。

(由左至右)甄漢傑先生、莊哲義博士、周憲本先生、吳盛鵬先生、許志光博士、張為民先生、王明鑫先生、谷德權博士、楊美基博士

應科院於2018「香港工商業獎」的得獎項目

榮獲「科技成就獎」的窄帶物聯網(NB-IOT): 應科院的窄帶物聯網解決方案包括支援3GPP(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NB-IoT 標準的IP平台,該平台包括了射頻收發器、數字基帶、功率管理單元和功率放大器。該設計使到晶片得以小型化,節省設計和生產成本,並方便於在現代社會中作廣泛應用。

榮獲「設備及機器設計優異證書」的VR 一體機 : 應科院開發了同時採用虛擬現實及增強現實技術的獨特多效合一產品。它結合了傳感器融合及嵌入式操作系統優化等核心技術,可以為醫學、健康保健及教育等不同領域提供先進的多功能應用。

榮獲設備及機器設計獎」用於工業磁頭潔淨室的協同移動機械手:  香港新科實業有限公司及應科院開發的協同移動機械手是一個集移動、傳感和協作於一體的產品,可實現重構、靈活和高度自動化的製造。配備有先進的傳感器,能顯著降低運作複雜性。該設備既可自主運作或與工人協同工作,能在工業4.0 的智能工廠中作廣泛應用,尤其適合在磁頭潔淨室從事物料搬運及交換。

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及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出席了頒獎典禮,並祝賀研發團隊。周憲本先生表示:「通過應科院及合作伙伴的努力,我們在智能技術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開發出工業4.0的發展潛力,進而支持香港再工業化的進程。智能制造是應科院的戰略研發領域之一我們亦會繼續發展各項尖端技術,以行業相關的智能應用為動力,增強香港在商業和工業上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