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啟動全球最大型車聯網公路測試之一 推動智慧出行 提升道路安全及效率

2021330日)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今天在香港啟動全球最大型的車聯網(C-V2X)公路測試之一,研究及測試車聯網技術在香港道路的應用場景、所需的網絡及相關基建,為香港智慧城市發展揭開重要的新一頁,在推動智慧出行、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以及為未來自動駕駛汽車發展,奠下重要基礎。車聯網公路測試為期約9個月,由科學園至沙田市中心,全長14公里。

香港特區政府於2017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並於去年12月發表《智慧城市藍圖2.0》,應科院在各相關範疇積極配合。而在「智慧出行」方面,應科院在創新科技署及運輸署支持下,積極開展有關車聯網技術研發項目。

通過應科院研發的車聯網系統,車輛與車輛、車輛與行人、車輛與道路基建,以及車輛與網絡之間可以實時傳遞訊息,實現人、車與道路基建互相協調配合,即時為道路使用者提供路面狀況與作出警示,加強道路安全及輔助駕駛。同時,車聯網技術可應用於實時交通監察、事故管理及行車路線規劃等方面,以提高交通效率。長遠而言,車聯網更能配合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協助自動駕駛汽車判斷隱藏危險,提升道路安全。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太平紳士表示:「應科院研發的車聯網技術全面配合香港特區政府《智慧城市藍圖2.0》中的智慧出行』,以及《香港智慧出行路線圖》的範疇,協助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我們相信,車聯網技術長遠將會為香港帶來新的智慧出行生態系統和有關的商機,而更重要的是為市民帶來更安全、更方便及快捷的智慧出行體驗。」

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及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博士說:「今天正式開始的車聯網公路測試,是香港邁向智慧出行及智慧城市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交通擠塞及交通事故是香港道路運輸其中兩個主要痛點。透過應科院研發的車聯網技術,我們相信可以有效解決這些痛點,使我們的道路變得更安全、更高效,同時亦為未來自動駕駛汽車以至聯網自動駕駛技術在香港的發展,奠下堅實的基礎。」

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及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博士表示:「運輸署在智慧出行路線圖中明確表示,車聯網及自動駕駛是未來汽車技術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車聯網除了能提升道路安全,更可以應用在其他智慧出行領域。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就是支援及輔助自動駕駛汽車。未來車聯網將可以作為關鍵基礎建設,輔助自動駕駛汽車出行,解決與有人駕駛車輛並存路況下的安全隱患。」

出席車聯網公路測試啟動儀式的嘉賓包括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太平紳士、運輸署助理署長羅慶新先生、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 太平紳士、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博士、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博士、應科院副總裁(通訊技術)莊哲義博士及是次項目的合作夥伴。

一眾嘉賓獲邀登上測試車輛親身感受車聯網為道路使用者帶來更安全、更可靠及更便利的體驗,共證創舉

車聯網系統應用之處繁多,活動當日,應科院演示其中十個跟香港道路安全和交通管理效率有關的用例,包括:

【演示1行人過路警示】「行人過路警示」會預早提醒駕駛者,避免車輛因視線被遮擋而未能發現行人過路。

【演示2迴旋處車輛匯入預警】車輛在迴旋處內容易隱藏於駕駛者盲點而引發交通事故,迴旋處車輛匯入預警可提前預判相關車輛的路線並發出警示。

【演示3前向碰撞預警】前向碰撞預警會在前車緊急停車或減速時立刻提醒後車,避免兩車相撞。

【演示4盲點車輛切線警示】前車在後車駛入盲點時更換車道容易引發交通事故,當有其他車輛進入車輛盲點時,盲點車輛切線警示會發出警示,避免交通事故。

【演示5限速警示】駕駛者可能未有留意道路限速而違法超速,產生危險。限速警示可根據道路限速情況提醒駕駛者,避免違法或危險情況發生。

【演示6實時交通燈號資訊】車龍過長或前方有大型車輛阻擋視線時,駕駛者可能無法看到交通燈號。車聯網可以將有關訊息從交通燈傳送到車輛,確保駕駛者可得到實時交通燈號資訊。

【演示7前方交通擠塞及管制提示】前方交通擠塞及管制提示可提前通知車輛前方擠塞或交通管制訊息,讓車輛提前選擇路線,避免駛入擠塞區域。

【演示8路口碰撞預警】路口碰撞預警會根據車輛行駛軌跡預判可能發生的碰撞,提前提醒相關車輛以避免交通事故。

【演示9車輛緊急預警】車輛緊急預警會提醒其他車輛道路上異常停駛車輛的狀態,避免危險。

【演示10道路施工提示】道路施工提示會於車輛駛近正在施工的道路時,預先提醒車輛行駛路線。

有關應科院車聯網資訊,請瀏覽www.astri.org/smart-mobility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致歡迎辭,正式啟動香港車聯網公路測試

(左起)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太平紳士、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及運輸署助理署長羅慶新先生合照。

(左起)應科院副總裁(通訊技術)莊哲義博士、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博士、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太平紳士、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運輸署助理署長羅慶新先生及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博士。

(後排左起)應科院副總裁(通訊技術)莊哲義博士、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博士、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博士。

(前排左起)安信交通科技總經理林健華先生、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Scania中國業務發展總監黃亦超小姐、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太平紳士、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運輸署助理署長羅慶新先生、香港電訊工程部董事總經理林榮執先生、金城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王紹恆先生及信興系統工程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吳敏志先生,一同出席香港車聯網公路測試啟動儀式。

(左起)主席李惠光工程師代表應科院將首批車聯網測試乘車證,頒予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太平紳士及運輸署助理署長羅慶新先生。

(左起)應科院副總裁(通訊技術)莊哲義博士、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博士、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太平紳士、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運輸署助理署長羅慶新先生及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博士,在車聯網測試車輛前合照留念。

(左起)應科院副總裁(通訊技術)莊哲義博士、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博士、安信交通科技總經理林健華先生、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Scania中國業務發展總監黃亦超小姐、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太平紳士、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運輸署助理署長羅慶新先生、香港電訊工程部董事總經理林榮執先生、金城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王紹恆先生、信興系統工程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吳敏志先生及應科院署理聯席行政總裁兼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博士,在車聯網公路測試出發前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