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參與《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及《上海世界移動通信大會》 攜手生態系統合作夥伴展示獲獎5G技術

[香港,2023年6月2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與生態系統合作夥伴以「智能5G,超越連接」為主題,參與六月份的兩個通訊科技生態系統行業盛會,包括在北京於6月4日至6日舉行的《第31屆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PT Expo China),及在上海於6月28日至30日舉行的《上海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上海2023)上,聯合展示5G技術應用技術及今年於「日內瓦發明展」獲獎的創新項目,並首次於PT Expo China示範由5G技術實時控制的機械臂運動。

應科院持續地與生態系統合作夥伴合作,包括安科訊(福建)科技有限公司(安科訊)、星騁科技有限公司(星騁科技)、成都恪賽科技有限公司(COXSAT)、安眺科技有限公司(安眺科技)、鵬城實驗室及廣州世炬網路技術有限公司(世炬網路),開發針對市場需要的通訊技術,促進中港兩地及全球企業的科研領域交流,聚焦5G解決方案、車聯網、物聯網區塊鏈、雲機器人等尖端技術及應用,推動新型工業化和數字化轉型。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表示:「應科院很高興能夠與我們的合作夥伴在展覽會中攜手展示通訊技術的創新和技術。隨著5G網路技術日趨成熟,我們的科研成果已授權給香港、中國大陸和世界其他地區的客戶進行商業化。我們期待與更多專家教授和行業領袖合作,完善5G技術和相關基礎設施的生態系統,開展多元化的技術研究,探索更多的應用場景和可行的解決方案,為工業轉型及智慧城市發展做出貢獻。」

應科院於展覽會展示的技術包括:

  1. 支援時間敏感網路(TSN)的5G解決方案
    (於PT Expo China現場演示由該技術實時控制機械臂運動)
  2. 5G O-RAN基站
  3. 網路編碼技術賦能5G集成接入和回傳
  4. 數位前端(DFE)和毫米波解決方案
  5. 5G雲機器人平臺
  6. 5G車聯網(C-V2X)解決方案
  7. 5G物聯網區塊鏈

支持時間敏感網路(TSN)的5G解決方案:應科院的5G TSN解決方案支持新型工業化和數字3化轉型,於PT Expo China現場將會演示利用該融合的5G TSN系統實時控制機械臂運動,該系統專注於使用者平面。TSN是IEEE802.1Q定義的標準技術,用在標準乙太網上提供確定性消息傳遞。融合的5G TSN系統被視為符合IEEE標準的虛擬乙太網TSN橋接器,將TSN功能擴展到無線領域,提供時間關鍵型服務。該系統可支援智能工廠、電網、採礦、智能交通等工業4.0場景的「5G+工業互聯網」用例。應科院目前正與位於深圳的國家研究中心鵬城實驗室合作,以實現支持TSN的5G系統,雙方將聯合發表一份題為「時間敏感網路技術賦能5G確定性數據傳輸」的白皮書。

5G O-RAN基站: 應科院在具有開放接口的中立供應商硬體上集成了一個模組化軟體堆疊,允許來自不同供應商的基帶和無線電單元元件(即O-RU、O-DU和O-CU)無縫連接、運行。其關鍵功能包括小區發現、網路監控、毫米波、數字波束成形、小區增強、異構網路、頻譜共用、高可靠性低延遲通信(URLLC)等。應科院的5G基站參考設計支持多種行業領先的平臺,包括x86、Arm、和SoC,以及分布式和集成式小型基站設計。在此次展會上,應科院與安科訊、星騁科技、世炬網路一起展示了多個採用了應科院技術的5G基站解決方案。

網路編碼技術賦能5G集成接入和回傳:應科院、安科訊和安眺科技共同展示全球首個網路編碼賦能5G集成接入和回傳運作應用模式。這項由安眺科技研發的突破性技術「批量稀疏編碼」(Batched Spare Codes :BATS),大幅地增強了密集部署5G基站的能力,在無需鋪設光纖網路下提高網路信息流,先進的BATS解決方案配合安科訊基站,展示了無線頻段回傳和使用者設備連接,釋放快速基站部署和高效使用頻段的潛力。

數位前端(DFE)和毫米波解決方案:應科院的技術是與COXSAT(中國)、星騁科技(香港)和NXP(美國)公司合作開發的。它將小基站解決方案從FR1擴展到FR2毫米波。在聯合演示中,應科院物理層生成以最高碼率(MCS27)在256QAM中調製的5GNR100MHz寬帶信號,並通過COXSAT上變頻器和類比波束成形模組以毫米波(在n257中運行,Fc=24.65GHz)傳輸。輻射信號束解碼成功。應科院和COXSAT共同實現了模擬波束成形,通過該波束成形,基站可以在終端設備(UE)移動到不同位置時始終保持高覆蓋範圍和出色的信號質量。此外,應科院創新的DFE解決方案顯著地彌補了寬帶收發器的限制,並在不增加硬件成本的情況下提高了調製品質。應科院的DFE解決方案可以連接生態系統中的不同參與者,幫助構建增強的Sub-6解決方案和全面的毫米波解決方案。

5G雲機器人平臺:該平臺結合了多項創新,提供低成本的工業機器人解決方案。借助應科院的Easy-5G解決方案,機器人可以進行高頻寬和超可靠低延遲通信。憑藉多感測器融合感知和厘米級定位技術,機器人能夠在動態複雜的工業環境中可靠工作,幫助企業開展各種特殊工序。借助雲和邊緣計算技術,將機器人的「大腦」遷移到雲端,使機器人價格低廉、節能高效、易於部署和維護。

5G車聯網(C-V2X)解決方案:應科院繼續推動5G車聯網解決方案在香港的應用。應科院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了車載單元、具有融合感知和邊緣管理的路側單元,以及交通規劃和仿真平臺,以最大限度地實現整體突破並在現場驗證解決方案。經過一年多在香港的車聯網公共道路測試,應科院與大灣區的當地政府和行業合作夥伴合作開發跨境車聯網解決方案和先進的車聯網應用。此外,應科院正致力於聯網自動駕駛汽車(CAV),協助自動駕駛避免隱患,提升道路安全。

5G物聯網區塊鏈:該技術的核心優勢是其網路的透明性和資料的可追溯性。應科院的技術使用鏈下方法來解決資料訪問速度慢、存儲大量數據以及管理物聯網數據更新頻繁等問題。它還使用區塊鏈來處理資料的發現和發佈、交易智能合約、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等。該解決方案對需要涉及多個數據提供者的私有數據交換或具有不同目的的數據消費者(如物業管理、物流控制和醫療服務)的組織極具吸引力。

欲瞭解更多資訊,請於展會期間參觀應科院的展位:

  • 第31屆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於6月4日至6日在北京中國國家會議中心(CNCC)舉行,展位號為E2756
  • 上海世界移動通信大會於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SNIEC)舉行,展位號為E132

應科院與生態系統合作夥伴於PT Expo China聯合展示獲獎5G技術應用,並全球首發基於3GPP R15 5G +TSN的端到端方案。

應科院通訊技術組總監曾佑佑博士於「5G+工業互聯網高峰論壇」演講,並與鵬城實驗室聯合發表一份題為「時間敏感網路技術賦能5G確定性數據傳輸」的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