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兩項暑假實習計劃完滿結束 50名來自本港、英美加著名學府尖子以實戰、行業分享了解科研實況 冀學成後貢獻香港科研

[香港,2022年8月19日] 人才培養是創科的第一步,也是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ASTRI) 其中一個首要任務。今年應科院向全球28所頂尖學府招募學生加入其「本科生暑期實習計劃」及「金融科技未來領袖學院」實習計劃,讓這些未來領袖及創科新星,深入接觸香港的科研生態領域,體驗應科院獨特的科研文化,提升他們對創科的認識及興趣。約50名來自香港、英國、美國及加拿大的尖子在2,400多份申請中脫穎而出,並於今日(8月19日)正式完成應科院暑期實習。

應科院一向以培育下一代科研人員為己任,為了讓實習生了解香港發展,今年度的實習工作內容「大革新」,不單分派學生們到不同研發部門「實戰」工作,了解香港科研創新流程及金融科技研發項目的工作外,在兩個月的計劃中,安排了多個講座,其中邀請本港大型企業、機構靈魂人物及專業學者講述心路歷程和分享成功經驗,並組織學生到中銀香港、中國人壽(海外)、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香港金融管理局、IBM、Microsoft香港、平安壹賬通銀行及數碼港等機構進行實地考察,了解企業運作及香港創科行業的實況。

另外,應科院特意安排了部份實習生到其合作夥伴私人學習機構貝智人工智能(Bridge AI),參與教授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童課程的實習,讓他們明白到以應科院的人工智能(AI)及物聯網感測(IOT)技術的科研成果,配合專業教育者的課程,可以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改善學習問題,並讓實習生親身感受到以科學助人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

海外到港的學生有來自美國的麻省理工大學、哈佛大學、芝加哥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紐約大學等;英國的倫敦大學學院、劍橋大學、牛津大學等到來實習;當中有學生為香港IB考試中獲得接近滿分44分的學生,而部份外籍尖子亦為首次來港,到應科院了解香港的科研生態、為將來對行業的了解作出準備。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表示:「應科院除了為香港帶來創新科技研發外,培育新一代的本地創科人員,讓香港業界越見蓬勃同樣重要。今年的兩項實習計劃,同學的參與投入程度,在演講及分享會中勇於發言,態度認真,同時分享了不少對未來發展的期待。這一切的分享機會難得,冀同學們學有所成後,將來為香港的科技發展而努力。」

應科院兩項實習計劃的背景

應科院今年的兩個實習計劃,分別在本港多所大學及包括英、美、加著名學府的28所海外大學進行招募,共收到2,464份申請表格,經過面試後,當中50人將於6月至8月期間,進行不多於8個星期的實習。當中除了招聘了本地5所大學(排名不分先後)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的就讀電腦科學、商業及金融等學科相關專業的大學本科二、三年級學生,及碩士及博士學生參與其中之外, 超過一半的實習生是來自英、美、加的著名學府。

除了暑期實習計劃,應科院積極尋求與大灣區的內地重點大學及當地的本港大學分校和研究院開展合作。應科院將於內地進行招聘,及為駐香港員工提供調往內地總部工作的機會,以擴大內地團隊;並透過在大灣區與大學和研究院合作,吸納其碩士及博士生參與研發,培育國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