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 應科院科研人員將積極加入選拔 為國家航天業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2022年10月3日] 國家宣布正式展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並首次在香港特區選拔載荷專家。 特區政府正式啓動初選程序,招募期由 10月6日至27日。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將甄選合資格的科研人員,並積極參與選拔,以配合國家航天業發展,創下歷史新一頁。

在執行太空飛行任務中,載荷專家主要開展太空實驗或試驗的研究,操作使用太空實驗設備,以及配合飛行乘組其他人員開展站務管理的日常工作。今次的載荷專家,將在從事空間科學研究及應用相關領域的科研人員中選拔,而目前應科院在職擁有博士學位的科研人員為數不少,本院正與有關科研人員討論是次選拔的每項基本要求,務求在招募期內確定候選對象。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對此感到非常高興:「國家今次所給予香港如此難能可貴的機會,對科研界、應科院,以至每位科研人員來說,都是天大的喜訊,能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在饒有意義,也是令人期待萬分的新機遇。」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表示:「國家的航天事業發展迅速,而本港的科研能力卓越,是次配合國家航天計劃,將會為香港樹立科研發展的新里程碑;應科院團隊定必積極參與選拔,貢獻所學及發揮所長,冀望他們能帶著創科夢想飛上太空。」

今次一共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包括航天駕駛員7至8名,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共5至6名,當中載荷專家約2名。載荷專家須在從事空間科學研究及應用相關領域的科研人員中選拔。候選對象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籍公民,其與家庭主要成員應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無犯罪記錄,並支持載人航天事業。候選對象男女不限,年齡原則上由30至45歲,婚姻和生育狀況不限。體格方面, 男性身高為162至175厘米,女性身高為160至175厘米, 身體健康、非過敏體質、無可能影響飛行服務的既往病史和家族病史,兩眼視力均不低於0.1,矯正後視力不低於0.8,無色盲,以及心理健康。 至於專業和學歷,需要擁有博士學位,專業為生物學、醫學、心理學、材料學、物理學、化學、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工程、電子工程、天文學等,實際從事相關專業工作時間不少於3年,中英文綜合應用能力較強,普通話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