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成功演示突破性流動車聯網 (C-V2X) 技術

【香港.2017626日】– 智慧交通聯盟(聯盟)在香港首次成功演示了利用流動車聯網Cellular-Vehicle-to-Everything(C-V2X)技術的汽車互聯。

利用C-V2X技術,汽車可進行車與車、車與行人以及車與基建的通訊,以提升道路安全及提供更佳的駕駛體驗。憑著聯盟成員包括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香港電訊及華為的集體努力,聯盟今日於香港科學園舉行的「2017亞太智慧交通系統論壇」(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Asia-Pacific Forum 2017)上,現場進行了C-V2X技術的演示。

作為邁向5G的重要低延遲應用之一,C-V2X技術促進了車與車、車與行人、車與基建之間的感知資訊互通,這將對輔助駕駛、交通管理、車與行人在道路安全方面帶來顯著的提升。該演示透過香港電訊的C-V2X測試網絡進行,車與基站 (V2I) 通訊是利用2.6GHz頻帶,而車與車(V2V)通訊則以5.9GHz頻帶進行。

出席2017亞太智慧交通系統論壇的嘉賓見證了裝載於一輛普通車輛上的C-V2X技術演示,包括多個提升道路安全的演示場景:

  • 逆向來車禁止通行警告

當車輛無法安全地利用逆向車道超車,系統將向駕駛者發出「逆向來車禁止通行警告」。

  • 人員防碰撞警告

在無法目測的情況下,當系統發現行人出現在「危險區域」時,會向駕駛者發出「行人穿越警告」。

  • 盲點來車 / 車輛切警告

當系統發現相鄰行車線有車輛出現在駕駛者的盲點時,會向駕駛者發出「盲點來車警告」。

  • 車輛緊急故障警告

當車輛需要作出緊急停車時,系統會向周圍的駕駛者發送「車輛緊急故障警告」。

  • 十字路口防碰撞警告

當兩部車輛接近十字路口時,向駕駛者發送「十字路口防碰撞警告」。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表示應科院與合作夥伴一同在香港建造車聯網生態圈,並說:「我們一直致力於軟件及硬件研發,包括C-V2X網絡、管理系統、演算法設計以及相關的基礎設備。」湯博士補充:「我們希望可以為香港研發一套整全的智慧交通系統,及支持香港政府智慧交通系統的發展策略。作為香港最大的政府資助研發機構,我們希望這項目的經驗與創新能力不但幫助香港,同時能對區內其他城市,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都有所裨益。」

香港電訊集團董事總經理艾維朗先生表示:「三個月前,我們簽署協作備忘錄,攜手合作創立智慧交通聯盟。今天,我們攜手在香港演示了第一個C-V2X技術應用,共同推動香港發展一個更安全的道路環境。該演示顯示了C-V2X在不同的路面情況及緊急交通狀況下如何向駕駛者發出警告,從而使道路更安全及令香港成為更美好的城市。作為香港流動網絡技術的領導者,香港電訊將繼續推動及實現C-V2X技術及應用,以支持政府推動智慧城市的願景及策略。」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TDD產品線總裁兼Cellular V2X解決方案代理總裁熊偉先生表示:「通過本次C-V2X演示,華為與智慧交通聯盟的合作夥伴一起又將該技術邁進了一步。我們一直致力於通過新興技術向駕駛者及行人提供更安全、更有效、更舒適、更可靠及可以輔助生態鏈發展的交通服務。有賴於長期的技術創新與合作,華為非常高興能夠成為流動車聯網技術研發的先鋒,並利用該技術服務於未來不斷發展的智慧交通系統需求。」

憑著三位成員的集體努力,聯盟在香港完成了一次突破性的技術演示。聯盟將繼續與政府、汽車業及其他相關行業持份者一起努力推動C-V2X的商用。在成功完成及推出後,項目預計為相關業界,包括航運、共乘丶速遞、保險、資訊娛樂和流動醫療等帶來更多機遇。

智慧交通聯盟(聯盟)在香港首次成功演示了利用流動車聯網Cellular-Vehicle-to-Everything(C-V2X)技術的汽車互聯

關於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借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混和信號系統晶片、先進數碼系統、光電子、資訊安全與資料科學,及智慧軟體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慧製造、新一代通訊網路、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關於香港電訊

香港電訊(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代號:6823)是香港首屈一指的電訊服務供應商及領先的固網、寬頻及流動通訊服務營運商,提供廣泛的服務以滿足全港市民、本地及國際商界的需要,包括本地電話、本地資料及寬頻、國際電訊、流動通訊,以及客戶器材銷售、外判服務、顧問服務及客戶聯絡中心等其他電訊服務。

香港電訊在香港提供獨特的「四網合一」體驗,聯同母公司電訊盈科有限公司透過香港電訊的固網、寬頻互聯網及流動通訊平臺傳送媒體內容。

香港電訊亦提供一系列傳輸以外的創新及智慧生活服務,無論客戶身處家中、辦公室或戶外,為他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便利。

有關香港電訊的其他資料,請瀏覽網址:www.hkt.com

關於華為

華為是全球領先的資訊與通訊(ICT)解決方案供應商。作為負責任的穩健經營者、創新的資訊社會使能者、合作共贏的產業貢獻者,華為致力於構建更美好的全連接世界,豐富人們的溝通和生活。華為堅持圍繞客戶需求的持續創新,與合作夥伴開放合作,在電訊網絡、企業網絡、終端和雲端計算等領域構築了端到端的解決方案優勢。通過全球專注敬業的18萬名華為員工,致力於為運營商客戶、企業客戶和消費者創造最大的價值,提供有競爭力的ICT解決方案、產品和服務。目前,華為的業務遍及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服務全世界1/3以上的人口。華為公司成立於1987年,是一家由員工持有全部股份的民營企業。欲瞭解更多詳情,請參閱華為官網:www.huawei.com

查詢詳情,請

應科院
鄭靄玲
電話: +852 34062517
電郵: [email protected]
香港電訊
王慧敏(Stella Wong)
電話: +852 2888 2253
電郵: [email protected]
華為
Fiona Cheuk
電話: +852 2125 3509
電郵: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