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與香港科技園及分子區塊鏈中心攜手推出首個專為創企而設的區塊鏈培育計劃

應科院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及分子區塊鏈中心有限公司 (Mhub Blockchain Limited)  合作,推出首個專為初創企業而設的區塊鏈培育計劃,並在2018年7月13日於香港科學園舉行計劃的啟動儀式。

應科院作為計劃的主要合作機構,將為参與計劃的創企提供區塊鏈相關的培訓,協助它們提升區塊鏈技術的知識和能力。應科院營運的「智慧城市創新中心」亦將開放予參加計劃的創企使用。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JP是計劃啟動儀式的主禮嘉賓之一。他在儀式上强調特區政府把香港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的決心:「自2015年以來,創新及科技局大力支持創科發展,投入的資源達780億元。政府對創科發展的支持涵蓋科技和應用的不同領域,重點支持的領域包括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和機器人,以及醫療科技。」

其他主持啟動儀式的人士包括香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博士, BBS,JP ,以及科技園公司、應科院、分子區塊鏈中心、知名創投及投資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和不同科技公司的高層人員。

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指出:「應科院是由特區政府資助最大的應用科研機構,全力推動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發展,並在促進智慧城市、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以至醫療科技等範疇的科研商品化方面取得一定成績。我們希望通過是次合作,與科技園公司及分子區塊鏈中心一起為創企提供支援,並帶動香港及區內的創科研發快速發展。」

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指出:「區塊鏈技術潛力無限,可在不同行業廣泛應用,包括法規遵循、財務處理以至日常營運等。科技園公司一直鼓勵科研創新,而進駐科學園的企業亦已成功將此嶄新科技應用於物流、保險、身份認證及物業估值等不同領域。要協助創企把握市場機遇,現在推出相關的計劃實在是最佳時機。我們亦期望有關計劃能吸引更多科創人才落戶香港,並在此將創意構思轉化為成功的商品。」

分子區塊鏈中心行政總裁陳宇航表示:「這次與科技園公司及應科院合作推出相關的計劃,將可結合三家機構的力量,為推動初創企業驗證創意構思作出項貢獻。我們期望今天的起步,能促成日後在香港及大灣區內無數豐碩的創科成果,尤其金融科技方面的發展。」

這計劃將主力推動區塊鏈技術的開發和包括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在內的應用,預計於今年8月開始進行全球招募,並於11月正式展開。計劃的另一合作機構分子區塊鏈中心將協助創企在包括中國在內的「一帶一路」市場中,尋找和把握與區塊鏈相關的發展機遇。

(由左至右) 分子區塊鏈中心Molecular Hub 行政總裁陳宇航先生、TGN 執行董事 張慧施女士、HBCC港京共創基金 創始合夥人李漢生先生、分子集團 CEO曹俊良先生、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及企業加速器總監莫偉軒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聯合主席葛珮帆博士、香港天使投資脈絡主席、香港英諾天使基金創始合夥人譚偉豪博士、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港京共創基金及老鷹基金創始合伙人劉小鷹先生及CollinStar Capital 創始合夥人 Mr Kevin Chen出席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