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个香港分中心揭幕

[2012年9月27日,香港]-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及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今天在香港科学园举行的一项揭牌典礼上,共同庆贺双方在致力提升本港创新及科技发展上开创新里程。

香港科学园荣获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部)正式确认为”国家绿色科技产业化(夥伴)基地”;而应科院亦于今年六月获得科技部批准,与南京东南大学合作成立”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博士、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先生、科技园公司主席蒲禄祺先生,以及应科院科技委员会主席陈正豪教授。

去年八月,当时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生访问本港,并提出选择香港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其後香港特区政府提议香港科学园为理想地点,并确认为国家绿色科技产业化基地。此外,应科院获准成立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也显示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本港与内地在科学及技术方面加强合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先生表示∶”香港科学园和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获得国家科技部评定为国家级的产业化基地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对香港在创新科技发展的水平和努力的肯定。我期望他们可以把握国家订下在『十二五』大力发展创新科技的政策,把握内地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机遇。”

科技园公司主席蒲禄祺先生表示∶”能够获得科技部正式确认为国家级的产业化基地,我们既兴奋又荣幸。这项荣誉可印证香港科学园努力不懈培育并促进绿色科技

新兴行业发展,而这亦是香港科学园近年的核心策略。去年落成用的绿景楼,无论在设计、建筑及管理等各方面,均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环保意念。至于香港科学园第三期发展计划,亦将以发展绿色科技及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为大前提。”

蒲禄祺先生续指∶”香港科学园获确认为国家绿色科技产业化基地,有助我们与内地各科学园及科技学院更紧密合作,例如与保定及南海的相关机构持续进行对话。我们怀著无比信心并热切期待著这些合作关系能带来丰硕成果。”

应科院科技委员会主席陈正豪教授亦表示期待与南京东南大学合作。他说∶”我们希望将应科院的稳健技术基础与良好国际关系,以及香港的独特优势,与南京东南大学出色的研究团队结合,成功将科研成果商品化,从而加强内地及香港集成电路行业的竞争能力。”

陈教授指出2011年内地集成电脑市场总值为人民币8,000亿元,估计至2015年将增至人民币12,000亿元。成立香港分中心将有助本港科技企业紧贴市场趋势,拓展庞大商机。

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博士主持揭牌典礼,并向在座逾250位嘉宾致词。
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博士主持揭牌典礼,并向在座逾250位嘉宾致词。
主礼嘉宾曹健林博士(右四)、苏锦梁先生(左四) 、殷晓静女士(右三)及陈正豪教授(左三)为
主礼嘉宾曹健林博士(右四)、苏锦梁先生(左四) 、殷晓静女士(右三)及陈正豪教授(左三)为”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揭牌。
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及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时龙兴教授(右三)率领东南大学多位教授来港参加揭牌仪式,并与应科院专家交流。
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及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时龙兴教授(右三)率领东南大学多位教授来港参加揭牌仪式,并与应科院专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