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第三代半导体发展 应科院参与编撰发展路线图

[2018年8月30日,香港] 内地首个「第三代半导体电力电子技术路线图」(路线图)日前(7月31日)由中国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正式发表,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获邀为制订该路线图提供专家意见,协助与海外相关机构进行沟通,并参与实际的编写工作。应科院是唯一参与编写上述路线图的香港机构。

第三代半导体是支撑移动通讯、能源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以至国防军备等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点核心材料和电子元器件,正成为美、欧、日各国竞逐发展的重要技术领域。「第三代半导体电力电子技术路线图」围绕电力电子方向,从衬底/外延/器件、封装/模块、碳化硅(SiC)应用、氮化镓(GaN)应用这四个范畴,提出中国发展第三代半导体电力电子技术的路径建议和对未来产业发展的预测。

据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暨中国科技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吴玲透露:「本次发布的路线图主要聚焦电力电子领域,这个领域涉及能源互联网、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产业方向,涉及面非常广。」她指出,路线图的发布,是希望藉此帮助政府更好地明确其技术研发策略、工作重点、发展方向和未来市场,以便从事相关技术活动的企业、学者和研发机构,可以步伐一致,发挥更好的协同效应,取得更大的成果;并期望协助企业掌握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出的最理想时机。

该路线图是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国内外多家大学(清华、北大等)、科研院所(中科院半导体所、微电子所等)、知名企业(国家电网、中车等)、学者和专家共同参与,历时一年多共同编写而成。其中应科院是唯一获邀参与编写的香港机构,共派出六名专家团队协助编撰路线图的工作。该院高级总监(电子组件)史训清博士更为「路线图」的指导专家之一。他更联同联盟的其他代表多次赴欧美参与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路线图的讨论,向相关国际技术与标凖组织(例如IEEE)传递中国业界的意见,使之成为IEEE即将发布的国际首个第三代半导体技术路线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应科院行政总裁周宪本表示:「应科院非常荣幸成为唯一的香港机构参与撰写『第三代半导体电力电子技术路线图』,这不但是对应科院在相关领域的人才、技术和视野的肯定,亦提供了重要的机会让应科院在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发展策略上作出贡献。期望透过该路线图,可以帮助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业界,更清晰地了解国家对于第三代半导体的发展策略和步伐,以便准确把握发展机遇。」

关于应科院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透过应用科技研究,协助发展以科技为基础的产业,藉此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应科院的主要科技研发领域可归纳于七个技术部内,包括:通讯技术、电子组件、混和信号系统芯片、先进数码系统、光电子、信息安全与数据科学,及智能软件与系统。而技术研发主要应用在五项重点范畴: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新一代通讯网络、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如欲了解更多有关ASTRI的资料,请浏览www.astri.org

传媒查询

如有查询,请联络Joey Chan(电话:3406 2461,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