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研发节能供电系统及智慧学习系统 荣获「2021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

[香港,2021年11月30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ASTRI)的团队研发碳中和屋宇供电系统,荣获「2021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的「智慧生活(智能家居)奖」银奖。应科院亦联同教育科技公司贝智人工智能,凭着智慧综合治疗学习系统,共同获颁「智慧市民(智慧教育及学习)奖」优异奖。

「2021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颁奖礼于昨天举行,应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师,太平绅士及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到场勉励得奖团队。

叶成辉博士对应科院团队获奖深感鼓舞,并感谢研发人员的努力,他续称:「我们致力透过应用尖端科技,协助香港发展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同时促进工商业发展、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我们亦会积极把握『十四五规划』的机遇,配合政府实现把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碳中和屋宇供电系统采用第三代半导体技术,让建筑物以直流电供电,有效节省15%至20%电力。

现时本港建筑物采用交流电供电,而约65%能源消耗源于建筑物。应科院集成电路及系统部智慧电力及能源系统副总监李天河博士,透过研发高效电源转换器及数字化直流断路器,让各种电气设备(包括家用及商用电器等),可以高效及安全地改以直流电供电,大幅节省能源消耗。

此系统已应用于机电工程署一个会议室,亦有内地电力设备生产商引入此技术,让项目发展商采用直流电供电方案。

李博士称:「直流供电是发展智慧城市的大趋势,我们会积极推广这项研发成果,为香港和内地减碳出一分力。」

另一得奖项目综合治疗学习系统,为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学生量身订造个别学习计划,让其接受行为治疗,并利用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分析学生学习表现、生理数据(如心跳)及课室环境(如声音、光线),以评估其学习进度,供教师和治疗师参考。

带领研发团队的应科院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部智能认知系统高级经理时浩邦先生称:「系统可以让教师、家长在学校和家中协助SEN学生接受培训,减轻治疗师繁重的工作量,在疫情期间,亦让学生不会因无法回校而中断训练。」

贝智人工智能首席执行官黄俊文先生表示:「已经有两间特殊学校引入这个系统,下学年最少会增至九间学校,另有一间社区中心采用系统,让基层家庭受惠。我们会继续作推广,让更多SEN学生得到支援。」

参与研发碳中和屋宇供电系统的其他应科院成员包括:张瑞蓬、李清纯、刘仲贤、李欣、杨启荣、林焯烯。

参与研发综合治疗学习系统的其他应科院成员包括:王鉴光、张子健、刘欢。

 

李天河博士带领的研发成果,包括其手持的数字化直流断路器,及旁边的高效电源转换器。

时浩邦先生(左)及黄俊文先生(右)期望更多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可以受惠于智慧综合治疗学习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