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圆满举办「2021先进半导体创新发展论坛」 汇聚两地业界持份者 推动创新协作

[香港,2022年1月3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早前举办首届「先进半导体创新发展论坛」,以「还看大湾区优势」作为主题,邀得知名专家在网上探讨,如何加强粤港澳在先进半导体科研及应用上的合作,推动大湾区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论坛反应热烈,获近2400位本港及内地业界持份者报名参与。

 

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季华实验室理事长曹健林先生为论坛致祝贺辞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全中国以至全世界芯片销量最高的地区,在芯片荒下,中国各城市也加大对半导体产业的投资力度。他称:「衷心希望各位嘉宾能在论坛上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半导体产业发展奉献更多智慧和操作方案。」

 

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先生致祝贺辞时称,先进半导体是支撑移动通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产业创新发展的重点电子元器件,是世界各国竞逐发展的重要技术领域。他说:「我们能如何打造大湾区半导体产业链,推进产品开发,成就更多新技术、新产品,以支持国家的科技发展,实在十分需要大家积极探讨和合作实践。」

 

中联办教育科技部二级巡视员刘懋洲先生致祝贺辞时说:「粤港澳大湾区是强大的先进半导体终端应用市场,所谓近水楼台,香港应该抓紧机遇,引领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前沿基础研究,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给予的支持,充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

 

应科院主席李惠光工程师,太平绅士致欢迎辞时,祝贺应科院在第三代半导体研发取得丰硕成果,包括参与的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他称:「应科院会继往开来,砥砺奋进,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继续为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作出贡献。」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致开幕辞时表示:「应科院积极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贡献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创科建设。希望透过此次论坛,携手各界合作伙伴,加强粤港澳在创科领域的协作,将大湾区建设为全球创科高地。」

 

此网上论坛接获近2400人报名参与,出席率高,除了邀得中联办及广东省科技厅的官员参与,亦吸引了大批香港及内地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的业界人士,及两地大学的学者、学生参与。

 

与会者认为,在十四五规划下,中国的第三代半体导产业迅速发展,而本港大学的基础研究实力雄厚,应科院亦拥有全港最大规模的第三代半导体研究团队、掌握尖端的芯片设计技术,将对大湾区相关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香港可以借着吸纳海外顶尖研发专家,进一步吸引更多优秀科研人才,并借着加强与海外专家、企业、大学合作,带动更多创新研发、吸纳更多研发资金,及强化其连接内地与国际的桥梁角色。

 

2021先进半导体创新发展论坛由应科院、季华实验室及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主办,获多个单位协办及支持,于上月10日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