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和華為將在港合辦3GPP RAN4國際標準技術會議 促進移動通訊技術向5G的演進 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 (6月28至30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和華為即將攜手合作,於2016年6月28至30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辦3GPP RAN4 #79AH國際標準技術會議。應科院首次舉辦3GPP RAN4工作組技術會議,是次會議亦是歷史上首次在香港舉行。

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 (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即3GPP, 以下簡稱3GPP)是多個通訊網絡機構的國際性合作。3GPP的範圍包括開發和維持LTE和LTE-Advanced的標準。3GPP的規範工作在技術規範小組和工作小組中訂立。無線接取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RAN) 工作小組4主要進行射頻參數和基站的一致性測試,並制定適用於發送和接收參數及信道解調的要求。

是次會議旨在落實蜂窩窄帶物聯網技術(NB-IOT)的進度和界定LTE-Advanced方面的其他工作項目。三天會議的主要議題將涵蓋蜂窩窄帶物聯網的基站射頻一致性測試、無線資源管理和解調性能;用於授權輔助接取至未授權頻段(LAA)的用戶終端(UE) 無線資源管理、解調和信道狀態資訊(CSI)報告;以及用於在LTE-Advanced的用戶終端解調的升降波束成型與全維度的多輸入多輸出(MIMO)技術。

來自全球各大通訊網絡運營商、通訊設備製造商和終端設備供應商如中國移動、NTT DOCOMO、沃達豐、華為、中興通訊、愛立信、諾基亞、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英特爾、高通、海思半導體、三星電子、聯發科技、展訊、LG 電子、索尼和NEC等代表出席此會議,並預計在蜂窩窄帶物聯網技術和LTE-Advanced標準化方面達成重要進展及廣泛共識,從而促進移動通訊技術向5G的演進,推動物聯網技術和智慧城市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