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舉行金融科技講座系列(二)暨應科院網絡保安研究所啟動儀式

[2015年5月5日,香港]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今天(5月5日)假創新中心舉行「金融科技講座系列(二)暨應科院網絡保安研究所啟動儀式」,介紹應科院最新成立的網絡保安平台,並邀請金融財經界加入金融科技聯盟,共同應對網絡攻擊。

應科院網絡保安研究所(ASTRI Security Lab, ASL)是應科院專為網絡保安而設的研發與知識共享研究所,其世界級的研發團隊透過調查研究與交換分享知識,建立對抗網絡攻擊的有效解決方案。應科院特別邀請金融財經界加入金融科技聯盟,共同應對網絡威脅。透過聯盟合作,為金融機構、與金融有關的政府機關以及金融科技創業人士提供高質素及客觀的網絡保安服務,應科院期望能成為這些機構的首選顧問及獨立網絡保安評估機構,同時為金融科技界培養信息安全專家。

應科院很榮幸邀得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李建英先生於應科院網絡保安研究所啟動儀式上擔任主禮嘉賓及致辭。他稱:「新穎的付款方式是金融科技業其中一項重點,亦是香港金融管理局近年的焦點。我們將繼續致力發展相關基礎建設的硬件及軟件,以促進香港金融科技業的發展。」

創新科技署副署長黃宗殷先生致辭時表示:「我們每天都得悉有關電腦與戶口被黑客入侵的事件,業界必須攜手透過研究與信息分享以尋求應對網絡攻擊的有效方法。應科院於網絡保安範疇向前邁進一大步,實屬喜訊。」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亦重申網絡保安的重要性:「所有牽涉互聯網的金錢交易均需要以保安為首要任務;香港需要成為網絡保安的堅固堡壘。」

啟動儀式後,應科院承接本年三月舉辦金融科技講座系列(一)創出的佳績,推出金融科技講座系列(二)。Arbor Ventures董事總經理Melissa C Guzy女士以FinTech Industry Investment Landscape(金融科技的投資前景)為題主講,應科院信息安全總監梁增偉先生則就Fintech’s Worst Nightmare Only a Few Clicks Away: N Ways in Cyber-security to Hack Your Corporate Information(金融科技業危在旦夕:黑客入侵企業資訊的眾多網絡保安漏洞)發表演說。

網絡保安已迅速成為全球最關鍵的安全問題之一,據報全球一年內錄得八千萬宗牽涉保安問題的事件。流動通訊與其他嶄新設備的使用,增加了網絡被攻擊的風險。金融機構以數碼科技為本的基建一旦受到攻擊,將令整個社會蒙受重大損失。應科院網絡保安研究所專用的SecShare是具備智能型及安全穩妥優點的網絡保安信息共享平台。研究所與學術界及國際專家緊密合作,並由匯豐銀行及中國銀行出任顧問。應科院作為客觀中立的機構,在填補本港網絡保安漏洞方面享有獨特的優勢,能滿足金融科技業的殷切需要。

asl_fintech20150505_1
(左起)應科院首席市場總監廖家俊博士、香港科技園首席企業發展總監楊德斌先生、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劉志明先生、Arbor Venture董事總經理Melissa Guzy小姐、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李建英先生及香港創新科技署副署長黃宗殷先生為應科院網絡保安研究所啟動儀式進行剪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