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應科院與Rohde & Schwarz於中國國際信息通訊展覽會2015 共同展示嶄新的機器類型通訊LTE Category 0 用戶終端 (UE) 解決方案

[香港,2015年9月22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 (應科院) 將參加在中國北京舉行的2015年中國國際信息通訊展覽會,利用Rohde & Schwarz (R&S)的SMW200a矢量訊號產生器,演示全新的機器類型通訊的LTE Category 0用戶終端 (UE) 解決方案。

該裝置示範了應科院的用戶終端解決方案與3GPP Release 12 TD-LTE下行鏈路的數據通信,先由R&S 的SMW200a矢量信號發生器產生合符標準的信號,然後應科院的用戶終端會解調下行信號,並在控制的電腦顯示出實時統計。

現時,因為低成本、低功耗和廣泛的網絡覆蓋的優勢,2G網絡如EGPRS(GSM演進增強數據速率)仍是MTC市場的主導解決方案,但隨著LTE技術在全球迅速發展,營運商續漸趨向從2G網絡改變使用LTE。3GPP Release 12標準的發佈簡化了傳統LTE用戶終端數據機,減低使用LTE數據機的成本約50 %,令使用LTE數據機與傳統EGPRS數據機的成本大致相若,而LTE Category 0用戶終端數據機的功能亦可進一步協助LTE在MTC應用方面擴大市場佔有率。作為LTE業界的領導者之一,應科院新開發的LTE Category 0用戶終端解決方案是以軟件無線電 (SDR) 平台運作,與R&S的SMW200a矢量信號發生器一同運作,可對應3GPP Release 12標準。

應科院的新LTE Category 0用戶終端解決方案可於日後進行升級,並支援即將推出的3GPP Release 13。升級後的解決方案具有多項特點,包括延長省電模式、優化基帶信道模式和減低用戶終端頻寬。這些特點能有效降低電池功耗和擴展用戶終端的覆蓋範圍。屆時運用兩顆AA 電池便可令用戶終端運作超過10年以上,新的用戶終端生產成本將會是現時Category 1生產成本的25%。3GPP Release 13預計於2016年3月公佈。

除了LTE Category 0用戶終端解決方案的展覽,R&S設備還支援了應科院展覽會內的一系列設置,其中包括一個R&S的RTO數字示波器,它在應科院小型DAS波束成型技術展覽中觀察LTE的下行波束成形功能,而另一R&S RTO則於應科院小基站監聽裝置表現示範中,用來顯示同步功能的準確度。 此外,R&S還提供了FSW信號與頻譜分析儀器,來測量應科院全雙工示範中的消除干擾功能。

自2008年開始,應科院致力發展LTE的研發,並成為LTE和LTE-Advanced 小基站、終端以及網關技術的領導者。應科院的小基站和終端基帶參考設計,同時支持TD-LTE和LTE FDD模式,已在多家合作夥伴的公共和專用網絡的晶片和產品解決方案中採用。應科院亦會提供基站以支援Category 0用戶終端。

中國國際信息通訊展覽會將於9月22日至25日在中國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舉行,應科院的LTE Category 0 用戶終端解決方案和其他展覽品將設於1A012號展位。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2006年,應科院獲特區政府委託,承辦「香港資訊及通訊技術研發中心」。2012年,應科院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本港第一個「國家專用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應科院自成立以來,已註冊了多項知識產權,為業界培養了不少卓越的研究人員,並透過將嶄新科技轉移,為香港、中國內地及區內業界創造經濟效益。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http://www.astr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