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和三元達於中國國際信息通訊展覽會2015 共同展示一系列的商用LTE解決方案和5G技術

[香港,2015年9月22]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應科院)和福建三元達通訊股份有限公司(三元達)(SHE:002417) 將於中國北京舉行的2015年中國國際信息通訊展覽會,現場示範了一系列由應科院先進無線及網絡技術支持的三元達最新LTE和5G基礎設施解決方案。

是次聯合演示不僅展示了最新的LTE商用基站和雙方的網絡基礎設施,也展覽了嶄新的4G和5G無線接入技術。展品包括一套完整的端到端的LTE基礎設備,展示出一條完整的LTE基礎設施處理鏈,包括具有分佈式天線系統的LTE小基站、虛擬化LTE演進分組核心、虛擬化的小基站網關和虛擬安全網關。

應科院與三元達在2015年中國國際信息通訊展覽會的全部展品名單:

  • 商用4G解決方案

1.虛擬化LTE演進分組核心 (Evolved Packet Core,EPC)

2. 虛擬化小基站及安全網關

3. 嵌入式的分佈式天線系統(Distributed Antenna System,DAS)聚合單元(AU)的LTE小基站

4. LTE小基站多跳空口監聽系統

5. LTE 宏基站解決方案

  • 先進4G提升及 5G無線電接達技術

6. LTE 小基站DAS為基礎的波束形成原型系統

7. 全雙工收發機原型系統

 

商用4G 解決方案

應科院的網絡軟件提供以x86微處理器為基的LTE EPC、小基站網關和安全網關,可支援最新的虛擬網絡功能(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s,NFV)技術,與上一代基於Advanced Telecommunications Computing Architecture (ATCA)硬件的解決方案相比,以x86微處理器為基的解決方案可以降低超過80%的成本並增加100%的性能。這解決方案還可以提供40Gbps的互聯網協議安全(IPsec)的流通量。

應科院的小基站有嵌入式DAS,是邁向下一代C-RAN解決方案的一個里程碑。該演示由一個單扇區基站,通過Cat. 5E網路線,連接多個遠端無線裝置(RRU)所組成。這些RRU由有源以太網(Power Over Ethernet,PoE)供電,是一個簡單又具經濟效益的室內覆蓋解決方案。端到端的LTE小基站網絡解決方案還可以擴展到支援多個扇區的C-RAN解決方案,以進行超密集網絡部署。

應科院的小基站內置LTE、TDS-CDMA和GSM的監聽裝置,可作跨小區同步和自動鄰區列表維護(Automatic Neighbour Relation,ANR)操作,這些都是建立小基站自組織網絡(SON)部署的主要功能。應科院的多跳空口監聽裝置是小基站市場中最早發表的解決方案之一,是次演示比較了LTE多跳空口監聽裝置與第三方解決方案的同步性,亦展示了主裝置切換監聽小區操作的穩定性,這一點對於網絡部署及保持系統穏定性十分重要。

此外,應科院亦正開發以馳名方案提供商平台為基礎的宏基站解決方案,這項全新的宏基站解決方案可支援LTE-Advanced的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 CA)技術及支持多達8根天線。展品將展示應科院完整的LTE宏基站與商業用戶終端的端到端銜接,這種基於DSP的宏基站非常容易配置,適合公共和專用網絡用戶使用。

 

先進的4G提升及5G無線電接達技術

應科院提供不同的4G提升和5G無線電接入方案,以增強創新通訊技術領域的技術能力。其中一項展品是以DAS為基的波束形成技術,此設計以升級的DAS去實現主動式天線系統 (Active Antenna System,AAS) 的概念,這系統運用了多個由DAS 支援的同步遠端無線裝置來實現波束形成的功能,使天線部署佈局更靈活多變,以適用於不同的使用環境。

在展會期間,應科院亦展示了其首個全雙工收發機設計。全雙工是5G標準化其中一項關鍵技術,它允許在相同的頻譜同時進行無線發送和接收,相比其他現有的無線系統,它使頻譜效率直接加倍。然而,全雙工接收機必須克服其發送信號所產生的巨大干擾,而應科院的全雙工則可提供90dB以上的干擾消除來抑制雜訊位準以下的發送信號干擾。

三元達公司副總裁黃海峰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可以演示與應科院合作的完整移動網絡基礎設施解決方案。與應科院合作縮短了我們現時的商品開發週期,應科院的前瞻性研究也為我們的長期產品路線圖帶來啟發,我們希望這可成為企業和研究機構的一個新的合作模式。我們期望與應科院緊密合作,在市場上推出更多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

應科院副總裁及通訊技術群組總監莊哲義博士說:「很榮幸應科院的核心網絡和小基站技術能支援三元達發展具競爭力的移動網絡產品。我們期待雙方於不久將來,在下一代網絡和無線電接入技術方面上的合作,為業界帶來深遠的影響。」

應科院於2011年開始與三元達共同合作研發商用TD-LTE小基站及小基站網關的解決方案。三元達是一間中國無線網絡設備制造商和服務供應商。TD-LTE小基站是為中國市場而開發,具備LTE和WLAN功能。該TD-LTE小基站已經準備於中國及全世界作部署測試。 應科院將繼續與三元達緊密合作,共同發展新一代無線通訊技術。

中國國際信息通訊展覽會將於9月22日至25日在中國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舉行,應科院和三元達將於1A012號展位演示最新的LTE與5G建設解決方案。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2006年,應科院獲特區政府委託,承辦「香港資訊及通訊技術研發中心」。2012年,應科院獲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成立本港第一個「國家專用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應科院自成立以來,已註冊了多項知識產權,為業界培養了不少卓越的研究人員,並透過將嶄新科技轉移,為香港、中國內地及區內業界創造經濟效益。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http://www.astr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