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裁,通訊技術
關於應科院

副總裁,通訊技術

莊哲義博士

莊哲義博士於2011年12月加入應科院,之前在通訊技術的研究、教育、發展和工程等方面擁有接近30年經驗。

莊博士於1977年在國立台灣大學取得電機工程理學士學位,並於1980年及1983年在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分別取得電機工程理學碩士及博士學位。 1997年,他獲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授會士榮銜。他亦獲選為2023年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莊博士曾於多家跨國企業擔任不同職務,包括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Broadcom (博通)、電訊服務公司AT&T、Bellcore以及通用電氣公司。此外,他亦於1993至96年期間在香港科技大學擔任電機及電子工程系(現在名稱為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 的教授。莊博士對於將通訊技術的科研專案商品化擁有豐富經驗,當中包括算法、芯片、平台以至應用解決方案。

80年代,莊博士在通用電氣公司及Bellcore進行有關個人及流動通訊的研究。在其任職於Bellcore期間,正值現代數位無線通訊技術發展的初期。莊博士的有關延時擴散效應的論文,獲刊登於IEEE 2002年出版的《強中之強50年來通訊及網路的研究》。

90年代,莊博士在亞洲活躍於教學及研究工作,更參與第三代蜂窩系統和其後更新世代的研發。他在香港科技大學設立了無線通訊的教學與研究學科,並協助將這所新的大學建成为主要的研究中心。於1996至2001年期間,莊博士在AT&T實驗室工作時曾與AT&T無線通信公司緊密合作,從事基於全球流動通訊系統GSM增強數據率演進(EDGE)和寬帶碼分多址(WCDMA)技術的第三代通訊系統演進的工作,並於1997年協助提出建議,將一個基於正交頻分複用技術的系統作為第三代通訊的選擇,此系統比當時的技術超前十年,類同於現時的第四代通訊系統。

莊博士於2001年出任集成電路公司Mobilink Telecom的首席科學家,自此開啟他在此行業開發和工程的生涯。博通於2002年收購Mobilink Telecom。在此期間,他的團隊一直負責為博通的流動通訊芯片組件提供通訊軟件及支持平台解決方案。

自加入應科院以來的十年裏,莊博士帶領他的團隊通過政府、企業、大學和研究機構之間的合作,努力推動4G、5G和未來通訊技術的發展和商用。具體來說,他的團隊目前提供開放平台,以實現經濟實惠且可定制的解決方案,例如面向當前和未來應用的端到端 5G 和智能移動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