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室内和室外地理信息系统

物联网(IoT)是移动互联网之后互联网的下一个演变。虽然蓝牙低功耗 BLE(或下一代通信技术,如 Lora / NB-IoT)和 GPS 是构建物联网应用和系统的理想技术,但集成的室内和室外 GIS 系统对于实现物联网的潜力至关重要。这将对社会有重大影响,并带来下一波创新和经济活动。

GIS 系统的一个主要挑战是在大规模部署时的可扩展性。系统软件将需要应对由数百万设备和移动用户触发的巨大网络流量。Message Queue 技术可用于解决云在大规模加载时可扩展性的问题。此外,它还可以用于增加 IoT 数据的网络带宽效率。

为了使 GIS 系统在物联网环境中尽量发挥作用,以无缝的方式整合室内和室外信息至为重要。这些信息来自各种不同来源:如室外信息来自 GPS 或 A-GPS,而室内信息通常来自 BLE,Wi-Fi 和磁测量。

这系统使用 GIS 提供无缝室内和室外地图服务。将 BLE 安装在室内就可估计室内定位,然后投影到与室外定位中使用的相同地理空间。以这种方式,跨越室内和室外空间的跟踪就可以是无缝了。此外,这系统还具有其他第三方大数据分析平台(如 Hadoop)的接口。

这系统能够管理多站点地理位置、大量用户和物联网设备、以及实时接近和物联网传感器数据。系统中也齐备了相关安全和权限控制。

最后,这系统将在「九龙东」部署试验,以展示已发展的技术。而可扩展的室内和室外 GIS 领域的技术也将转移到相关政府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