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副主任到访应科院 「科技引领新一页的香港发展和繁荣」

[2017年1月26日,香港] 中央人民政府驻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院士于2017年1 月25 日(星期三)到访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 。谭院士了解应科院的「5+1」科研策略,包括金融科技、智慧制造、新一代通讯网路和健康科技, 以及本院作为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香港分中心的角色。他表示应科院作为一所卓越的科研中心,致力推动科技创新,不但惠及香港和国家,广泛地区亦受裨益。他指出随着国家拓展更强大和持续的增长,应科院的科研能力可以在推动科研创新方面作出贡献,并为国家的经济及社会发展带来增值。

谭院士说:「随着香港经济和商界发展变得成熟,科技将对香港特区的发展和繁荣,有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他与应科院的科研专才在会上就研发可推出市场的科技方案进行深入探讨,认为科技方案不但能提升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亦有助提升区内人力资源的技能。 「应科院在推动科技创新及落地方面,拥有优越位置,借着与科技生态系统中的上游产业(即学院和研究所)和下游产业(即企业和业界)进行合作,把尖端的科技应用在不同行业。因此,应科院在香港不断演变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有相当重要的贡献,有助促进香港经济的模式变得更高智慧、更创新,并对经济持续发展产生更高增值。」

谭院士的讨论议题亦包括应科院与执法机构和主要银行的合作,如香港金融管理局、中国银行(香港)及汇丰银行,以协助香港发展成为首屈一指的金融科技中心。他表示香港已完善发展成为环球金融中心,并在专业服务、物流和船运业具有优势。香港拥有优良的生态系统,当中包括具备良好的基建设施、广阔的网路以联系世界各地,以及在金融科技发展上极具潜力。他认为「香港在支持国家增长和发展中担当着关键角色,有助促进国家与全球各国接轨」。

谭院士指出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对推动香港科技发展都十分重视和支持,他认为在这方面的工作仍需加强。谭院士在应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BBS, JP、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和首席科技总监杨美基博士陪同下,参观了应科院的新一代通讯网路技术实验室和网路安全研究与培训中心,并与应科院各科技部门的主管进行交流。中联办教育科技部有关人员亦陪同参观。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简介
应科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过应用科技研究,协助发展以科技为基础的产业,借此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应科院设立7个技术部,把其在多个领域的核心研发能力组织起来,它们包括通讯技术、电子元件、混和信号系统晶片、先进数码系统、光电子、资讯安全与资料科学,及智慧软体与系统,研发力量主要针对金融科技、智慧制造、新一代通讯网路、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个应用范畴。有关应科院更多资讯,欢迎流览www.astri.org

 应科院传媒查询
郑霭玲女士 电话:(852) 3406 2517 电邮 : [email protected]

应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 (右七)、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左六)、首席科技总监杨美基博士(右五)热烈欢迎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博士(左七)及中联办教育科技部人员到访应科院。

应科院副总裁(新一代通讯网路)庄哲义博士(右)介绍新一代通讯网路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