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裁,通讯技术
关于应科院

副总裁,通讯技术

庄哲义博士

庄哲义博士于2011年12月加入应科院,之前在通讯技术的研究、教育、发展和工程等方面拥有接近30年经验。

庄博士于1977年在国立台湾大学取得电机工程理学士学位,并于1980年及1983年在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分别取得电机工程理学硕士及博士学位。 1997年,他获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颁授会士荣衔。他亦获选为2023年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庄博士曾于多家跨国企业担任不同职务,包括半导体解决方案公司Broadcom (博通)、电讯服务公司AT&T、Bellcore以及通用电气公司。此外,他亦于1993至96年期间在香港科技大学担任电机及电子工程系(现在名称为电子及计算器工程系) 的教授。庄博士对于将通讯技术的科研项目商品化拥有丰富经验,当中包括算法、芯片、平台以至应用解决方案。

80年代,庄博士在通用电气公司及Bellcore进行有关个人及流动通讯的研究。在其任职于Bellcore期间,正值现代数字无线通信技术发展的初期。庄博士的有关延时扩散效应的论文,获刊登于IEEE 2002年出版的《强中之强50年来通讯及网络的研究》。

90年代,庄博士在亚洲活跃于教学及研究工作,更参与第三代蜂窝系统和其后更新世代的研发。他在香港科技大学设立了无线通信的教学与研究学科,并协助将这所新的大学建成为主要的研究中心。于1996至2001年期间,庄博士在AT&T实验室工作时曾与AT&T无线通信公司紧密合作,从事基于全球流动通讯系统GSM增强数据率演进(EDGE)和宽带码分多址(WCDMA)技术的第三代通讯系统演进的工作,并于1997年协助提出建议,将一个基于正交频分复用技术的系统作为第三代通讯的选择,此系统比当时的技术超前十年,类同于现时的第四代通讯系统。

庄博士于2001年出任集成电路公司Mobilink Telecom的首席科学家,自此开启他在此行业开发和工程的生涯。博通于2002年收购Mobilink Telecom。在此期间,他的团队一直负责为博通的流动通讯芯片组件提供通讯软件及支持平台解决方案。

自加入应科院以来的十年里,庄博士带领他的团队通过政府,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努力推动4G, 5G和未来通讯技术的发展和商用。具体来说,他的团队目前提供开放平台,以实现经济实惠且可定制的解决方案,例如面向当前和未来应用的端到端 5G 和智能移动技术。